新浪新闻 国内

洪秀柱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如此才是全民之福

综合

关注

原标题:洪秀柱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识:如此才是全民之福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 台媒称,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世卫组织愿意发邀请函,是因为国民党执政团队的外交努力,以及两岸政府在“5·20”前仍遵守“九二共识”,期望民进党能作出以上正确解读。

据台湾“中央社”5月7日报道称,她说,过去8年,马英九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两岸在外交上休兵,政府也得以参加世卫大会,并与新加坡、新西兰等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成功地确保了台湾的尊严、安全与繁荣。

洪秀柱说,这封邀请函是否会成为最后的邀请函,就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念之间。期盼民进党政府不要固执己见,要勇于曲突徙薪、接受“九二共识”,如此才是全民之福。

洪秀柱提醒,如果民进党仍然坚持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现状的基础必将彻底崩解,两岸将陷入对抗的状态,政府目前得以参与国际组织的现状,也必将难以延续,绝非台湾民众之福。

另据台湾“中央社”5月7日报道称,台湾外事主管部门7日证实世界卫生大会邀请函加注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以及“一个中国原则”,但外事主管部门强调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单方面立场,过去这些年台湾是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报道称,陆委会7日也表示,大陆不应要求世界卫生组织对政府的国际参与设定条件,“这是不智之举”。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7日报道称,针对外传世卫大会邀请函有“一中原则”但书传言,民进党“立委”黄伟哲表示,若此事为真,陆方就是给台湾穿小鞋、要从旁边小门进会场;准领导人蔡英文尚未响应“九二共识”的必答题,就透过一中框架限制台湾,怎么期待蔡有善意表述空间?

报道称,民进党团干事长吴秉叡表示,台湾能参加世卫大会是好事,但如果“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为真,就是穿小鞋,吁请台湾民众向陆方表达抗议。

另据台湾“中央社”5月7日报道称,前驻欧盟代表高英茂7日表示,大陆与世卫签有备忘录,台湾参与须经北京同意,现在邀请函提出一中原则,目的是要台湾作更多让步,“可惜北京这么小气”。

报道称,高英茂在陈水扁政府时期参与世卫工作,他说,北京为了面子,不断给台湾穿小鞋,特别是新政府“5·20”要上台,大陆在此之前摆出高姿态,目的是希望台湾作更多让步。

报道称,这次邀请函新增一中原则,高英茂认为,新政府要从大处着眼理性思考,参与世卫大会不只是为了开一周会议,而是要从有意义的参与提升至有贡献的参与,有些问题如果可以外交处理,就应尽量弹性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