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沈阳警方实现“手机巡逻” 民警靠手机破案78起

辽一网-华商晨报

关注

原标题:沈阳皇姑警方启动“微信群巡逻”

“国外儿子来电急需汇款”“买来假货不知如何维权”“有人在社区贩毒”……

这些来自社区居民的微信,每天都会源源不断地发到社区民警的微信里,社区民警也会一一回复,避免居民上当受骗。

昨日,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启动“微信群巡逻”模式,与现实中的车巡、步巡等构成立体巡防模式。

居民通过微信就能找民警

清明节当日,沈阳皇姑公安分局北塔派出所民警许树庄、孙希忠来到北塔小区巡逻。看到社区居民,他们就让对方看手机扫码——他们在扩充自己的社区民警微信群。

现在,社区居民一看到他们就问:“又来扫码来了?慢慢来,不着急啊!”

许树庄答道:“以后大家有安保方面问题,都可以通过微信问我们。我们有治安提醒也可以在这里发布……以后大伙有事来不及找我们,常用微信联系啊!”

皇姑公安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不仅是派出所,每个民警也要建立微信群,让居民第一时间能找到我们,第一时间反馈意见,畅通警民沟通渠道。随着微信群覆盖社区,民警可以实现‘微信巡逻’。也就是说,居民可以通过微信报案。”

沈阳警方表示,基层派出所微信群是公安机关正在大力推广的,市民可以通过该微信群提供打假线索和咨询相关事宜。

利用微信群收集线索120多条

北塔派出所副所长兼北塔社区民警郭占军,已利用微信群获得的线索破案,这其中就有不少就是打假线索。

从部队转业的郭占军起初对微信这些新鲜事物并不了解,他翻报纸、上网查、问同事,想尽办法了解微信。很快,他发现微信是更加便捷的信息沟通平台。

郭占军每次下社区都走一路摇一路,走一户加一户。短短一个多月,他建立的“老郭警务室”微信群里就有了200多个好友。其中有社区街道干部,有周边小店业主,还有小区普通住户,如同老郭多了200多双眼睛,时刻守望着社区平安。

据郭占军统计,三年多里,他通过微信收集各类案件线索120多条,直接或间接侦破案件78件次。

皇姑公安分局介绍,派出所民警利用手机客户端建立与社区居民距离最短的交互平台,实现“警务微信群巡逻”,与现实中的车巡、步巡等多种巡逻方式构成立体巡防模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