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16年春天的“习奥会”都聊了啥?看这里

中国西藏网

关注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巩固扩大中美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习近平在会见时指出,近来中美关系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中美合作重要且必要。

习近平:中美的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额、人员往来都创了历史的新高,我们同时就朝鲜核问题、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以及像维和、发展、卫生这些领域我们也进行了有效的沟通和合作。这些成果展示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巨大潜力,也突出了中美加强协调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习近平强调,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富有更加重要的责任。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中方愿与美方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双方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一时解决不了的,我们也可以以建设性的方式加以管控,避免误解误判,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

习近平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大背景下,各国都不应采取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中美应加强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方愿同美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他同时强调,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关于朝核问题,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中方主张,各方都应完整、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

关于南海问题,习近平说,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还要求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继续采取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奥巴马表示,美方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中国社会政治稳定、经济成功符合中美利益。美中在宏观经济协调、地区热点问题解决、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美方愿同中方一道建设性地管控分歧。

两国元首同意加强在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等一系列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双方还高度评价中美发表的第三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并宣布将于4月22日同时签署《巴黎协定》。两国元首同意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共同推动本届核安全峰会取得成功。

新闻多一点

除了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4月1日),习近平主席还将在华盛顿出席一系列活动。核安全峰会召开在即,习主席的日程是如何安排的,都将参加哪些重要活动呢?

记者:预计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停留的时间不会超过24小时,虽然刚刚结束了会见奥巴马这样的重要活动,习主席之后还有多场重量级的活动要参加、出席。在会见完奥巴马后,习主席返回下榻酒店,会见了韩国总统朴槿惠。

今晚,习主席还将出席奥巴马总统为出席核安全峰会各国代表团团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习主席将在会上发言。当地时间4月1日,峰会正式开始,峰会开始前,习主席会首先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会上,他也将发表讲话,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会汇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执行情况。

随后,习主席将出席核安全峰会全会,并在会上发言。中午,是一场工作午宴,出席峰会的领导人将一边用餐一边讨论议题。下午,峰会将举行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也就是大家会一共观看一个视频,假设遇到核安全领域的突发状况,各国该如何协调应对。习主席预计也会发言。当晚峰会结束后,习主席将乘专机返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