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深圳警方:禁摩限电非针对快递 别恶意制造矛盾

晶报

关注
深圳禁摩限电整治电动三轮车

“4家企业800辆车被扣,50名快递员被拘留!”昨日,一条微信文章恶意指责交警部门禁摩限电行动针对快递行业,在微信朋友圈被疯传。深圳市交警局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深圳并未打击快递行业,一些人员不要恶意制造社会矛盾。”

网传

深圳禁摩限电针对快递业

昨日,微信朋友圈一条《4家企业800辆车被扣,50名快递员被拘留!深圳,你怎么了?》文章,指深圳交警“禁摩限电”活动针对快递业,称快递小哥因骑电动三轮车送快递被深圳交警“疯狂抓车抓人”。该文在朋友圈引爆关注,更有网友甚至在文章后留言,“希望有关部门的领导出面做解释,不要压榨快递员的存活空间。”

交警回应

备案车辆基本满足快递行业需求 禁摩限电主要针对违规电动三轮车

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勤务科科长丁岩冰就此文做出回应,“深圳一直都支持快递行业,在‘限电’措施推出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快递等关乎民计民生行业的实际,给予出路,准予其备案后在限行道路行驶。”

丁岩冰介绍,2012年,深圳就确定了对于本市范围内从事公共设施抢修、邮政(含报刊投递)、快递等行业,以及运送桶装饮用水、瓶装燃气等单位所使用的电动自行车,采取总量控制原则,经统一载物托架和车身颜色,纳入规范管理后,允许上路行驶。

“目前特殊行业备案车辆达到3.8万辆,其中快递业近1.3万辆,占所有行业总数的34%,全市28家特殊行业中,物流快递业是配额最多的一个行业。”丁岩冰解释,目前深圳快递业备案车辆基本可以满足行业正常运转。下一步,深圳市交警局还将与相关协会、单位协商,进一步增加配额,满足行业需求。

丁岩冰指出,“禁摩限电”主要针对违规电动三轮车。“查处的快递员并没有使用备案的电单车,而是为了多拉些货物,使用违规电动(机动)三轮车上路行驶。”此外,一些快递员不仅违规使用电动车三轮车运送快递,而且还打着“快递员”的旗号私自运送其他物品,甚至有些当了电单车拉客仔。

深圳市交警局禁摩限电办交警陈赟表示,目前网上流传的说法,是把查处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混淆为打击快递业发展,把依法拘留无证驾驶和非法拉客人员混淆为拘留快递从业人员。

据介绍,自3月21日以来,深圳“禁摩限电”专项行动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采集非法拉客人员771人次。

4月1日起,深圳市交警局对违规使用电动(机动)三轮车的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和宣传引导。并设立15天的教育过渡期,4月16日起,对违规上路的电动(机动)三轮车一律查扣,应拘留的一律拘留。

晶报记者 王华俊 通讯员 刘明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