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清华大学同一个班子校长书记双升正部级

综合

关注

53岁的胡和平,又迎来了一个春天。最新消息,娄勤俭出任陕西省委书记后,省委副书记胡和平成为省政府党组书记。

自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后,胡和平的仕途就进入快车道。3年多的时间里,他连换四岗,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到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再到陕西省委副书记,如今又进入省府工作。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近年来,清华连续走出多位正部级大员,胡和平的前任陈希,目前担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胡和平的“班子搭档”校长陈吉宁去年也“由学入仕”,执掌环保部。同一个班子里的校长、书记,双双提任正部,形成了中国政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胡和平是老“清华”,从1980年起,在清华先后就读本科、研究生并任教。1992年,他到日本东京大学土木工程系攻读博士,后来还被该校赠予过年度Fellow称号,该称号可不是随便送的,而是专门授予在学术或教育上成绩突出的工科外籍校友。

在清华水木社区上,很多学生对这位老学长点赞有加,大家口口相传:正是由于胡和平在东京大学读博时表现出色,东京大学此后特别喜欢招清华的学生。

2011年,胡和平已经成为清华书记,也迎来了他个人和母校的一次重要时刻。当年4月24日,清华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作为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了颇具历史意义的庆祝大会。人一辈子有几个百年,一所大学有几个百年呢?这么大的事儿,让他赶上了!

胡和平走上政坛的第一站,是接替蔡奇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党管人才,组织部长责无旁贷,懂得跟人才打交道颇为关键。2014年,在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上,也有留学经历的胡和平,谈起留学回国后的往事,一下子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

胡和平说,自己当时是停薪留职去日本留学的,“1992年去东京大学攻读三年博士,又在企业工作一年,当时正是日本经济最好的时候,薪资水平比较高。1996年底回到清华大学后的第一个月,打开工资条一看才300多元,我的硕士生导师就坐在身边,他对我说,咱们的工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胡和平对留学归国人才寄予厚望,他说:“很多人从海外回来不单单是为了薪资,更是为了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胡和平是北京选出的十八大党代表,也因担任清华党委书记多次出席北京市的活动,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s)与他多有接触,他为人随和,谈论问题有条有理,也很有耐心,办起事来则是高效明快,绝不拖沓。

与胡和平同为十八大代表的刘宏,是首钢总公司的一名高级技工。在分团讨论时,他开玩笑地说到被高校拒之课堂外的故事:“我没有学历,就拿全国劳模证、全国技术能手证给他们看,还是不好使。我又跟他们说,我交学费,就听听课,不要证书还不行吗?也不行!” 对于技术工人缺少接受再教育机会的情况,胡和平听在心里,刘宏发言之后没两天,胡和平就牵线让刘宏和清华机械工程系的书记见面,并初步设想,清华学生可到首钢企业一线实习,首钢技工可进入清华学习理论。

2014年底,中央发布《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求,“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纲要还指出,“在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方面,重视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胡和平正是这样的学者型、专家型干部。

资料来源:财新、大公网、清华大学新闻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来源:长安街知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