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大代表热议习近平湖南代表团讲话

央视网

关注

原标题:[我与总书记议国是]责任 担当 实干

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总书记的讲话在湖南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代表们表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各项工作。

来自环保领域的刘正军代表是湖南团8位发言代表之一,针对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导致大米“镉超标”的情况,他带领技术人员先后投入2000多万用于研发,并于去年通过实验让稻米中含镉量下降60%,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他在发言中提到了这一最新科研成果,总书记两次询问相关细节。

全国人大代表 刘正军:他问你们这个技术治理镉大米一亩的成本有多少。在散会的时候他又跟我握手了,又在关心,还在问这个问题。

刘正军代表认为,在目前现实的环境压力下,环保企业应该毫不犹豫的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不能够只考虑经济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 刘正军:这个社会责任就是真正为美丽中国,为老百姓生活生活在天蓝水清的环境下做贡献。

总书记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来自洞庭湖地区的王群代表深有感触。

全国人大代表 王群:谈到粮食安全的时候,我很有感触,常德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市,属于洞庭湖地区,俗话说湖广熟天下足,那么洞庭湖就是我们的粮仓,怎么样确保粮食安全我们有很大的责任。

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自湖南怀化的彭国甫代表认为,过去扶贫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底不明、对象不清、效果不佳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彭国甫:他强调了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它的根本就在于精准,要准确地、深刻地把握精准的精神实质。

全国人大代表 秦希燕:所以要精准扶贫,怎么精准呢,那么就因地制宜,这个总书记讲到的,不能够因为总书记去过的地方,就扶贫起来了,总书记没有去过的地方就没有扶贫,所以总书记讲到的这些都是农民心坎上的问题,老百姓满意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龚曙光:最后总书记要求我们用湖南人能吃苦、霸得蛮、扎硬寨、打死仗的湖湘精神打好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