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俄媒:加拿大华裔间谍案或波及涉华商业合作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俄媒称,加拿大警方2月29日指控两名华裔加拿大人窃取卫星成像技术并出售给中国,这可能会让反对向中国出售加拿大黑莓智能手机生产公司的人获得更多支持。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4日援引英国《卫报》的报道,两名加拿大人都是位于安大略省滑铁卢的特莱丁达尔萨公司雇员,其他两名被指控者分别是美国人和英国人。

报 道称,整个窃取过程众所周知,嫌疑人此前可接触到微电子设备生产技术。他们在完成自己工作任务时,也许有机会能获得一定的资料,而这其中可能含有工业秘 密,后来有加拿大人注册了公司。通过他们签署了研制和提供电子设备的合同。设备生产后售给中国伙伴,其中包括国企,它们都是用于卫星成像的微电子设备。加 拿大警方称,根据管控商品计划,这些设备不能出售给中国。

报道称,实际上,这起案件 暴露了加拿大经济情报部门和警方失职。在加拿大有工业安全计划,它旨在防止关键电子元件扩散,包括GPS卫星系统和通讯设备。《卫报》援引了加拿大负责亚 太地区情报机构前负责人米歇尔·朱诺的话称,加拿大高技术领域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工业间谍的主要目标。据他估计,加拿大每年经济损失大约相当于1000亿 美元。

报道称,上述丑闻也为那些反对向中国出售加拿大黑莓智能手机生产公司的人提供了新的依据。西方政府官员以及美英加澳新“五只眼”情报联盟人的手中有很多黑莓手机。所以反对人士认为,根本就不能把这些技术和设备出售给中国,因为它们可被用来从事电子间谍活动。

情 报搜集领域专家、俄联邦政府通信和信息总署原工作人员、退伍中校马萨洛维奇说: “故意制造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大国的威胁由来已久,实际上也不只针对大国。黑莓拥有超前的技术,它们是唯一能保护邮箱、网络和电话通信的手机,它们有很强 的加密技术,如果落入中国人的手中,他们会欣喜若狂。”

黑莓公司首席执行官程守宗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对同中方的合作非常感兴趣,希望能让黑莓加强在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的存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