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湾多处蒋介石像在“二二八”纪念日遭污损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岛内多处蒋介石像遭污损 谁在给“二二八”的伤口撒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天是二二八。每年到了今天,国民党总是备受责难。”台湾《联合报》 28日的评论感慨,过去7年多来,“总统”马英九每年在“二二八”纪念会上都会遭到各式各样的羞辱。无论马英九和国民党表现出何种谦卑、认错的态度,深绿 人士就是紧紧抓着仇恨不放,让每年的“二二八”不但没有办法化解历史的仇恨,反而让社会气氛越来越剑拔弩张,几至无解。

“中央社”28日称,国民党中央党部当天凌晨遭人纵火,纵火者还在现场散发多张写着“杀人政党、不应该存在”等传单。据报道,纵火者骑乘一辆摩托车,向中央党部丢掷了4枚汽油弹。现场散发的传单署名自称“实践正义人士”。

28日,岛内多地蒋介石铜像遭到污损和丑化。《联合报》称,宜兰公园蒋介石铜像遭人喷漆,连带孙中山铜像也被波及。东森新闻称,去年曾在南投向蒋介石铜像涂漆的石育民,28日再度在南投市中兴会堂前,给

这股丑化污损蒋介石塑像的浪潮几天前就已经开始。2月24日,台北“中正纪念堂”展览室遭到数名“自由台湾党”人闯入,他们在里面到处喷漆,声称是为了纪念“二二八”不幸罹难的人。

2月26日,台湾政治大学校内布告栏上贴出海报,控诉蒋介石“在台湾屠杀多少台湾 人”,这些海报随后被校内“教官”撕下,双方展开争执。当警队赶来排解纠纷时,却被质疑“政大是宣告戒严了吗?党国时期军人介入校园的幽魂复辟了吗?”政 大图书馆内的蒋介石铜像当天也被贴满“二二八”受难者的名单,随后被校方去除。

对于一系列发生在“二二八”纪念日前后的暴力事件,国民党28日发表声明称,多年 来国民党与马英九做了众多努力来消弭历史伤痛,积极推动族群和解。声明担忧这种暴力行动将为台湾族群融合带来仇恨与对立。国民党主席参选人洪秀柱28日 称,“我们要抚平伤口唯恐不及,怎能在伤口上撒盐”。

岛内各派政治人物28日纷纷出席“二二八”纪念活动。马英九当天表示,“二二八事件”持续影响台湾社会数十年。对整个事件的处理,今天已经有很多进步。他说,疗伤止痛不只是赔偿遇难者和放假,还应促进族群之间的和谐。

民进党等绿营对此却不依不饶。台湾“副总统”当选人陈建仁28日在脸谱网站上留言 称,“罪人可以怜悯、宽恕,但罪行一定要严加惩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当天参加一个教会举行的“二二八”追思活动。《联合报》称,牧师不断提及“台湾被称 作中华民国,对台湾人是混乱”。蔡英文面对这些问题,没有反应,低头聆听。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谭福榕 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