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德媒:中越边境小镇常有年轻女性被拐卖到中国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德媒称,沙坝是中越边境的越南地势比较高的一个小镇。田园诗般的山地景观和绿色的梯田,使这里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旅游热点。住在周围乡村的山区少数民族尤其受欢迎。赫蒙族妇女友善的微笑和她们色彩艳丽的传统服装,是游客抢拍的风景。

据德国之声网站2月13日报道,在这如画的风景背后,有一个可怕的现象:在这里,不断有年轻女性失踪。在沙坝周围每一个山区村庄里,母亲们都向亲属和邻居讲述类似的悲剧:女儿们被拐卖到中国去了。

报道称,在中国,女性数量明显少于男性。1979年开始普遍实行的“独生子女政策”特别对城市夫妻规定只能生一个孩子。夫妇想要一个男孩继承香火的愿望,导致了女婴被堕胎现象频发。专家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男性大约比女性多3000万至4000万。

尽管2015年10月官方宣布全面放开二孩,但是“男多女少”的问题在数年内依然存在:不少中国男人无法娶到老婆。尤其是那些不富裕的人家,在婚姻市场上机会渺茫。直接导致的后果是:人口交易和强迫婚姻的业务大行其道。而被买来的新娘有来自越南的,也有来自其他周边国家的。

报道称,越南方面也没有关于被拐妇女数量的可靠数据。“我们知道,越南各个地方都有妇女被拐卖,我们估计,还有相当数量的案子没有被登记。”迈克尔·布罗索夫斯基(Michael Brosowski)说,他是在河内的蓝龙儿童基金会(Blue Dragon Children's Foundation)创始人。到目前为止,该组织已帮助超过260名被绑架的年轻女性,在常常是充满危险和艰难的情况下逃跑或回家。这些妇女常常在被绑架几年后,才成功地通过互联网或手机,从中国给他们在越南的家庭发出求救信号。

报道称,许多女性回来后,最初的叙述都如出一辙:她们被迷昏,到了中国才醒过来。但是事情实际上却是另一个版本,布罗索夫斯基说。一般情况下,绑架者不是陌生人,而是被绑者的熟人。“我们知道,大多数绑架者都非常小心,他们花很长时间建立和受害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受害者常常自我责备,却又不愿意承认事实。”

报道称,人贩子有两种典型手法:一是许诺给被害女性在中国找一份工作。这对那些每天为生存而挣扎的女性极具诱惑力。或是人贩子假装想和这些女子成亲,把自己伪装成讨人喜欢的追求者。布罗索夫斯基举了一个例子:一名年轻男子用了12个月的时间,建立了和越南一位女孩的关系,并且认识了女孩的全家。然后他把女孩绑架去中国。在那里,被绑架的妇女被带往违法的婚介机构。

一个22岁的、陈姓的苗族徒步旅行陪伴者说,沙坝附近村庄的年轻女性容易受骗上当,因为她们对这个世界没有多少了解,也从来没有去过任何一个城市。“如果有人表现友善,她们就会很快信任他们。尤其是那些对未来看不到什么出路的人——或者是因为她们对一个足够的收入不报希望,或者是因为她们认为没有人愿意娶她们。”

布罗索夫斯基说,虽然偶尔也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家境富裕的女性被绑架,但是贫穷和偏远地区受危害的因素更加显著。此外,在偏远地区,被绑架者的家属更难获得帮助,或是去警察局报案。这点绑架者也知道。

而且在这些少数民族中,存在一个古老的,现在仍然被部分采用的传统是:男青年“绑架”自己心仪的异性,在求婚前把她留在自己家中三天。这有时也会导致被绑者的家庭在女儿没有回家后很久,才知道她被绑架了。至于有没有父母作为罪犯,出售亲生女儿的情况,据布罗索夫斯基说,这在越南还闻所未闻。

报道称,一位称作丁迪明乔的心理学家说,对于那些终于得以逃脱的人来说,创伤在回家之后还远未平息。在某些情况下,她们会被家庭重新满怀爱心地接纳。但是,尤其是在小村庄,重新融入家庭并不总是容易的。被拐卖过的妇女会被蔑视,还有周围人的流言蜚语,因此回去的可能性渺茫。因此有些妇女去了河内,合租在公寓里。在那里居住的女性都有着相似的经历。在寻找职业培训或者学校时,她们也会获得帮助,好使她们能够从过去的不幸中走出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