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天津爆炸调查组专家:消防员伤亡因不知有硝酸铵

央视

关注

造成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硝化棉自燃起火,165人在爆炸中不幸遇难。那么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剧烈的爆炸?爆炸发生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消防处置是否得当?央视记者吴闯对事故调查组相关专家进行了专访。

记者: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最终查明都存放了哪些危险货物呢?

事故调查组技术组组长杜兰萍:事发当日,在瑞海公司的危险品仓库里面一共储存了7大类,111种,11300多吨危险货物,其中包括800吨硝酸铵,680吨氰化钠,以及290吨硝化棉类的货物。

事故调查组查明,瑞海公司危化品仓库海关监管区南侧集装箱内的硝化棉,由于湿润剂散失,积热自燃,引起相邻集装箱 内的危化品长时间大面积燃烧,火焰烘烤和高温热辐射导致硝酸铵等危化品达到爆炸温度。当晚23点34分06秒,发生了第一次大爆炸,31秒后,发生了第二 次大爆炸。

杜兰萍:第二次爆炸的威力比第一次更为剧烈。经过测算,这次事故总的爆炸能量相当于450吨的TNT当量。

记者:那整个这次事故一共发生了多少次爆炸,这能查实吗?

杜兰萍:根据监控视频和地震台网的监测(有)两次大的爆炸,中间还伴随着一些小的爆炸。

火灾发生后,天津港消防支队和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的消防员先后赶到现场,在发现火势危及救援人员生命安全后下令撤退,在外围尽力控制火势的同时,组织群众疏散撤离,避免了更大的伤亡损失。

记者:这次爆炸事故也造成了104名消防员牺牲,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多消防员牺牲,这次救火是不是存在着救援不得当的问题?

现场有大量硝酸铵的信息未被准确传达

杜兰萍:这起事故造成了75名天津港消防员和24名公安现役消防官兵的壮烈牺牲,损失极为惨痛,教训也很深刻。我 们分析一下,主要是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企业违规超量存储易燃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远远超过了企业的设计能力,尤其是它严重违规,在运抵 区内存储了硝酸铵,这种危险性极高的物质,它隐含的爆炸能量巨大,应该是这起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元凶;第二个方面就是消防力量到场之后向现场人员询问 情况,现场人员不能提供准确的信息,尤其是没有告知现场存有大量的硝酸铵。

记者:消防官兵只能在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危化品的情况下,展开救火。

杜兰萍:关键是不知道有硝酸铵,因为硝酸铵是不允许存的,硝酸铵应该是直取直运,它不允许在这个运抵区内存储。它 没有告知,造成我们的指挥员不能够对火场的现场作出充分的危险预估,这是第二个方面的原因;第三个方面的原因,从监控视频上看,以及幸存的消防员事后提 供,在爆炸发生之前火灾是一直是呈稳定燃烧状态,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极短的时间间隔内连续发生两次大的爆炸,虽然消防员已经撤离到最初发生火灾的运抵区 外围,但仍然处于爆炸的中心区内,猝不及防,所以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

相关新闻:

123人被处理 含省部级5人

国务院近日批复了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是一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调查组对123名责任人员提出了处理意见。建议对74名责任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省部级5人,厅局级 22人,县处级22人,科级及以下25人;对其他48名责任人员,建议由天津市纪委及相关部门予以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1名责任人员在调查处理期间病故, 不再给予处分。

调查组建议依法吊销瑞海公司有关证照并处罚款,企业相关主要负责人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对中 滨海盛安全评价公司、天津市化工设计院等中介和技术服务机构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撤销资质等行政处罚。同时,对天津市委、市政府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天 津市委、市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责成交通运输部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