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如完成气候变化目标 雾霾污染可降42%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巴黎归来谈气变 解振华:如能完成气候变化目标 造成雾霾的污染可降42%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会上表示,如果能够完成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解决雾霾的污染就降低了42%。根据体制优势,我国环境问题的解决比走过老路的发达国家,会更好更快一些。

解振华说,现在我国确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实际上对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我们主要目标的还是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另外我们在调整能源结构,现在的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今年年底是占12%,我们原来的目标是11.4%;到2020年要达到15%,到2030年达到20%左右,能源结构在做大的调整。”

解振华表示,如果这些目标能够实现的话,实际上对解决雾霾的污染降低了42%,“这是我们专家做的一个评估。”

“我相信,目前发展阶段出现的这些严重的环境问题,只要我们按照现在政策、措施、路径,特别是在大力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变生活方式,这些措施如果都真正做到了,这些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因为发达国家也走了这么一个弯路,现在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根据我们体制的优势,可能解决会更快更好一些,但是我们过去犯的错误现在受到了惩罚,我相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这一点上我们还是有自信的。”解振华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