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五个一百”唱响网络好声音

综合

关注

原标题:“五个一百”唱响网络好声音

为凝聚和壮大网络正能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近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其他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 业网站参与协办。(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绝大多数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日用品”。不管是大街小巷内的“低头族”,还是坐在办公桌前的“电脑族”,都在利用各种工具,通过各种形式与网络演绎着缠绵不断的故事。

虽然网络是人们了解世界百态的最佳途径,但也成为一些人肆意宣泄情绪和非法敛财的工具,不健康、不文明的文字和图片充斥着一些网站、论坛、帖吧等等。但是,网络绝非法外之地。在2013年6月,国家网信办关停了违规进行“采访”、敲诈勒索等31家非法网站;去年以来,2.9万“山寨政府网”被关闭。这些都说明,唱响网络好声音才是正道,健康、文明、“绿色”上网才符合网络发展的客观规律。

一个民族的兴起,不能没有英雄,同理,网络的健康发展不能没有标杆。举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就是要树立标杆、发现楷模、表彰先进。相信,通过大力树立正面典型进行积极引导,通过网民们的积极参与,一定能唱响网络最强音,震撼世界每一个角落。

社会总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历史的车轮总是向着前方不断滚动的,任何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声音都将被人们所唾弃,都将被历史所抛弃。任何蕴含着正能量的东 西,都会被发扬光大。网络信息的发展,道理上也是大同小异。健康、积极的网络信息将成为网络的主载,那些不文明、不和谐的声音终将会被“绳之以法”。

事实上,惩恶扬善是一个双向逻辑,只扬善不惩恶,或者只惩恶不扬善,都不符合这个逻辑和现实语境。可以说,关停非法网站,就是在“惩恶”;举办“五个一 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的评选,就是在“扬善”。在二者相互辉映、“双宿双飞”的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网络的兴起和蓬勃发展,正在铿锵有力地迈着前进的步 伐。

作者:季伟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