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李小鹏赴山西左权县看望贫困户(图)

山西日报

关注

原标题:因地制宜因人施策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张云)12月1日,省长李小鹏深入左权县柏峪村扶贫联系 点宣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看望慰问老区群众,调研基层一线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众志成城,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 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群众和全省人民一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刚刚结束,12月1日一大早,李小鹏就轻车简从赶 赴左权县粟城乡柏峪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同研究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路举措。李小鹏先后走进贫困户桂玉明、王云喜和脱贫户李跃红家中,与大家拉 家常,仔细询问庄稼收成和家庭收入情况,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宣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十分 牵挂大家的冷暖安康。明确要求我们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超常规的力度推进工作,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有中央方针 政策的正确指引,有大家的奋力拼搏,乡亲们一定能够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村民们说,党和政府这么关心老区群众,我们更有奔头更有干劲儿了,日子肯 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在柏峪村村委,李小鹏与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一起研究推动扶贫项目和编制“十三五”规划等工作。他说,每个贫困村、每 个贫困户的情况千差万别,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希望两委班子团结带领全体村民,继续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农业产业化、光伏扶贫和 旅游扶贫等项目,发展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村两委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大家一 起苦干实干,摘掉穷帽子、早日奔小康,争当脱贫致富的示范带头村。

随后,李小鹏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晋中市、县同志一起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 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在听取了左权、和顺两县扶贫开发工作汇报后,李小鹏强调,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加强扶贫开发工作,全省贫困 群众增收脱贫步伐显著加快。但我省农村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农民收入低、产业发展不足、公共服务滞后、社会保障水平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实现脱贫目标 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扶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指出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各级 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践 行“三严三实”,发扬老区精神,奋力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切实做到 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省贫困县全部摘帽,农 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