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云南年底将全面完成鲁甸灾区民房重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将年底全面完成鲁甸灾区民房重建

中新网昆明11月20日电  (记者 马骞) “我们将在今年12月25日以前全面完成民房重建工作,让广大灾区群众能够搬进新房子温暖过冬。”云南昭通市长郭大进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一场云南14年来最大的地震袭击昭通鲁甸。这场6.5级地震造成617人遇难,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100多万人受灾。

郭大进称,鲁甸地震一年多以来,昭通实施了四大类1606个重建项目,目前开工484项,其中最为关注的民房项目,共修缮了155924户,已经全部完成。重建的民房是69029户,现在已经竣工了66952户,已经完成了97%,还剩下的3%,2077户正在抓紧建设。

郭大进对各界对于鲁甸灾区重建的无私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为确保全面完成民房重建,昭通市各部门加强了保障工作。“比如我们在建设民房的道路保通,材料供应,建材价格管控以及民房重建贷款等方面做好保障。”郭大进说,另外是抓安全。“我们派人在现场值守,并对材料进行验收,对交竣工进行监督,尤其是医院和学校的房子的环保问题进行监测,并落实‘八包八保’的责任制,保证这些包保的干部在现场,直接帮助百姓抓好民房重建。”

郭大进称,云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鲁甸灾区民房重建工作,各部门组成了不同的检查组,基本上每周轮回检查一次,明察暗访,进行常态化的督查。“下一步,我们还要抓好剩下这两千多户民房的完善,把公共配套的工作做好,确保在12月25日前全部完成。”

此外,郭大进还介绍了昭通在破解交通瓶颈方面做的努力。他表示,昭通正加大五网建设力度。五年后,昭通将形成一个综合、系统、无缝对接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按照昭通十三五的交通规划,昭通市将要构建一个一环两横四纵三联络的高速公路网,二横四纵一枢纽的铁路网,一线四港九码头三转运的水运网,还有一个七辐射九联动的航空网。”

郭大进表示,昭通将分步推进实施这个规划。“尤其是七条高速路,其中有两条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融资问题较为容易,剩下的五条,我们将筹措50亿资本金分五年投入其中,并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目前已经有十余家大型企业到昭通来洽谈建设事宜。”(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