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村民卫生评比实现“你追我赶”

南方日报

关注

原标题:村民卫生评比实现“你追我赶”

每天清晨,当大部分村民还酣睡在床,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联窖村委会水西村的保洁员谭禄生,已开始了他的专职工作——清扫村中主巷道。待到村民睡醒之时,水西村已被打扫得清洁有序。

这是清新区农村保洁的一幕写照。今年6月,清新区在清远市农村综合改革过程中围绕农村垃圾处理问题首创农村清洁“五个一”工程,以此在村级形成长效的清洁卫生工作机制,村小组人居环境逐步变好。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十部门联合发文向农村垃圾“全面宣战”,打响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攻坚之役。清新区推进农村清洁“五个一”工程,是清远乃至广东在此役中的一次探索,或将为破解农村垃圾之困提供借鉴。

全区范围推进

“五个一”工程

垃圾围村在农村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短板。联窖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禤伙明对此深有感触。

“平日的垃圾基本上是倒在村前的灌溉渠里,等下大雨时冲走它。”禤伙明说,前年村前一口小池塘,最严重时几乎被垃圾填平。禤伙明曾和村干部一起就农村生活垃圾对村民多次劝治。为此,还建起了固定的垃圾收集点。然而,效果并不理想。笔者调查了解到,水西村的垃圾问题在大多数省市农村中仅是一个缩影。

垃圾围村现象亟待解决,如何破题?清新区对此早有探索。今年6月,该区在清远市农村综合改革过程中,围绕农村垃圾处理问题首创农村清洁“五个一”工程,并在全区范围内推进。

据悉,“五个一”工程指的是建立一支稳定的农村保洁员队伍,实现农村卫生保洁常态化管理;开展每月一次集中清洁大行动,彻底清除“六边一区域”(街边、村边、路边、田边、房边、水边,公共区域)积存垃圾;筹资“每人每月一元”开展清洁卫生工作;开展每月一次卫生之家评比活动,对卫生好的颁发流动红旗及奖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清洁制度。

“没有蚊虫了,

睡觉都不用蚊帐”

笔者17日在水西村看到,村前村后以及村中巷道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用切身感受告诉笔者:“以前村中垃圾乱堆乱放,招来很多蚊虫,如今基本上没有蚊虫了,晚上睡觉都可以不用蚊帐,很踏实!”

除了这些表象的改善,“五个一”工程带来的还有村民卫生意识的提高。笔者走进一户卫生之家,门口挂着流动红旗,主人李金波介绍,村里每个月评选一次卫生之家,如果不够清洁,流动红旗就会被人夺走,目前他得了3次流动红旗。“现在我一天至少搞两次卫生”。

据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全区铺开“五个一”工程后,村民之间的卫生评比之风日益兴盛。

南方日报记者 贺欢 龙跃梅特约通讯员 丰志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