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西暴雨致多条江河水位破记录 近11万人受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广西暴雨致多条江河水位破记录

中新社南宁11月13日电  (钟建珊 杨陈) 进入11月以来,广西遭遇罕见初冬强降雨天气,中北部地区暴雨如注,12条江河洪水超警戒线,17个气象站降雨量打破历史同期记录,多地城乡出现严重内涝、人员被困现象。

据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3日介绍,11日至13日,广西有441个乡镇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桂林、贺州等地受灾严重。

中新社记者了解到,由于连日降雨,贺州境内多个水库超警戒水位,江河沿线许多地势较低处被水淹没;江水倒灌入贺州城区量不断加大,导致城区街道无法排水,多个路口出现内涝现象。贺江沿边低洼街道部分房屋一楼被洪水淹没,出现民众被困情况。

“从未见过冬天有那么大的雨,短时间暴雨让河水快速上涨,很快就漫进屋里了。”贺州市民众朱庆忠说,他是常年生活在贺江边上的老船家,贺州市沿江居民、店铺经营者不得不拉闸关门,并利用工具排水。

贺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潘旺表示,此次降雨过程时间长、范围大,为贺州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大。“短短一两天的降雨量就超过了过去同期一个月,之前从未有过。”

据广西国家气象站降水资料统计,11日至12日,在24小时内广西共有17个站点的降水量打破当地建站以来同期最大日降水量历史记录。

此外,13日8时,广西湘江等12条河流超警洪水,均为历史同期之最,水文部门于当日发布洪水黄色预警,目前洪水尚未退去。

目前,暴雨灾害已造成近1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470人;受损堤防、护岸、水闸60余处,部分地区供电、通讯中断。

广西水文部门表示,此次初冬现罕见暴雨天气为2014年5月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影响结果,未来广西反常天气及气象灾害仍有可能发生。(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