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9省区市已上报公车改革方案 仅2省区还未批复

法制晚报

关注

法制晚报讯 今日上午,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29个省区市已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经 得到批复。根据已经批复和27个省区市统计,车改的公务人员涉及772.9万人,改革前公车总数是163.3万辆,取消73.9万辆,压减比例达到 45.22%。同时需要安置人员56.9万人。

中央车改涉及近5万人    安置2126人

去年7月,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车改终于有了顶层设计,这也被外界评为“史上最严厉车改”。

公车改革有了时间表: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

根据上述《意见》和《方案》,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要适当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为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施子海今日透露,中央公车改革已完成,涉及公务人员近5万人。

今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140个参改部门公车改革工作已全面完成,参改公务人员49355人;取消车辆3868辆,压减61.8%,全部规范公开处置,收入上缴国库,安置司勤人员2126人。

地方 27省区市取消公车73.9万辆

中央层面公车改革已“按时交卷”,地方车改的难度远远高于中央。

“由于各地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存在很大差异,地方车改相对比较复杂。各地方在中央总体方案指导下,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在认真统计、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周密制定改革方案。”施子海说。

为此,去年年末,江苏、湖北等地便相继召开会议,部署新一年的车改计划。

法 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江苏省发布《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确定首批改革单位就有1.6万个。江 苏省相关部分负责人透露:“上半年省级机关要改到位,下半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改到位,这次第一步改革是党政机关和参公的事业单位,下一步还有其他的事业 单位和国有企业,都要按照时间节点推进。”

施子海介绍,29个省区市已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经得到批复。根据已经批复和27个省区市统计,车改的公务人员涉及772.9万人,改革前公车总数是163.3万辆,取消73.9万辆,压减比例达到45.22%。同时需要安置人员56.9万人。

另外,中央垂直管理系统车改已经启动;中央企业和事业单位车改方案正抓紧制定,即将出台。文/记者 温如军

公车改革大事记

2013年

11月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布,提出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

2014年

7月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下发。按照新方案,中国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2015年

1月 

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106辆公务用车将举行首场不带牌照的“裸拍”。经过竞价,106辆车全部成交,拍卖金额总计660.9万元。

2015年

9月 

中国至少有16个省份已经成立了省级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并设置办公室。

2015年

9月 

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已全面完成,共封存车辆3868辆,并向社会公开拍卖,2000多名司勤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各省区市已基本完成车改总体方案制定。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