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关注解放军动向:航母开建 轰炸机战力跃升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1月9日报道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10月27日发表题为《航母与轰炸机——中国军队的新战力》的文章,作者为布伦丹·托马斯-努恩,编译如下:

面对中国扩张军备的举措,各方分析师争论的焦点之一是中国军队的远程投射能力已经发展到了怎样的程度。这场争论主要涉及中国海军和空军的发展。

在这一方面,近期有两大动向值得我们关注。

今 年早些时候,有人在新浪微博贴出一张在大连拍摄的船坞照片,暗示中国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9月底,IHS简氏信息集团放出的卫星图像更是加重了人们的 猜测,暗示正在建造的船体似乎是一艘“平顶船”,一是因为规格相似,二是因为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就是在同一座干船坞内进行翻修的。中国一个军事论坛 近日放出一张新图片,展示了这艘船的最新建造情况和初露端倪的机库甲板,我们几乎可以肯定这就是一艘航空母舰。

国产航母的建造工作不会被排除在中国所谓的海军未来任务之外。今年5月公布的最新一部国防白皮书进一步强调要中国海军肩负起“远海护卫”的任务。有人因此认为中国的目标是建立一支包含至少4艘航母的海军部队。

另 一个有趣的动向和中国空军有关。10月早些时候,中国英文媒体《中国日报》报道说,中国的战略轰炸机轰-6K已经获得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一名官员称,新的 作战能力使中国空军的主力轰炸机现在可以“发射空对地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也就是说可以在一次任务中除掉多个陆上或海上目标”。还有官员称中国空军已经在 第一岛链范围内进行了轰-6K远程训练演习。轰-6K是轰-6的精确打击版本,研发工作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轰-6K的发动机性能得到 了极大提升,据称作战半径也增加到了3500公里。

鉴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和建筑工程活动,轰-6K新添的精确打击能力就显得耐人寻味。中国正在费厄里·克洛斯礁(即我永暑礁——本网注)修建飞机跑道,就其长度来看似乎有能力起降轰-6K及其他作战和侦察飞机。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