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海4人跳楼讨钱向政府施压 与警方对峙36小时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记者 王亦菲

今年8月25日,4名年轻男女来到闵行莘庄龙之梦商业广场的五楼屋顶,拉出“天理昭昭,还我们血汗钱”、“诈骗犯罪不管,我们家破人亡”的大型横幅。其间,4人坐在屋顶平台外沿上扬言跳楼,与警方对峙时间长达36小时。

由于维权过度妨害公务,闵行公安分局已将此案移交司法机关,这一事件的组织者熊某或将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追究刑责。

精心选址,不会真跳

今年8月25日上午11点,闵行公安分局接到市民110报警,沪闵路凯德龙之梦商务楼楼顶有4人扬言跳楼。接警后,公安、消防、救护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于4人坐在楼顶没有护栏的围墙外沿上,经消防员评估,没有强攻将人救下的条件,并且如果对方反抗,还存在将救援人员反拖下楼的危险。因此只能通过谈判,劝说其放弃轻生。

现场民警了解到,4名轻生者均是85后创业者,因投资失败与一家公司发生经济纠纷。为了拿回损失,便想出了用扬言跳楼的方式逼迫政府介入,引起社会关注。

“莘庄龙之梦,对面就是区政府,边上就是地铁站,人多,都看得到。”“我准备25号去,你们要不要跟我……”这是犯罪嫌疑人熊某在一个名为“我们要维权”的微信群里的对话。实际上,这一起聚众跳楼并非偶然,而是一起有预谋的事件。嫌疑人熊某早就开始在有同样遭遇的投资者微信群里组织大家去“闹”,并且提前制作了横幅,精心挑选了“跳楼”地址,试图利用“多人跳楼”引起政府关注。

在审讯过程中,熊某承认,自己本意并不是跳楼,也根本不会跳楼结束自己生命,他只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能把自己的钱讨回来。

对峙占用大量公共资源

在该事件的处置中,警方共出动了近80余名警力,处置时间长达36小时。解救方面,多名公安谈判专家不眠不休,持续对4人开展劝导工作。在劝导过程中,除熊某以外的三名轻生者均有过思想动摇,但是在最初的16个小时里,熊某一直在劝说其余三人不要听信警方。最先被解救下的杨某在回到安全区域后,因体力虚脱,被送医救治。而最后与熊某一同被解救下的杨某,本已经同意配合警方先回到安全区域,但当熊某再次对其进行劝说后,杨某又回到了原地。熊某持续劝说同伙,造成了4人长时间与警方的对峙。

医疗消防方面,2辆救护车、1辆消防车一直在现场待命,其中救护车的待命更是给全区急救服务造成了影响。从8月25日9时至26日20时30分,4人最终先后被劝说下楼。依据4人情节轻重,杨某、张某(女)、李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分别被行政拘留8、9、10日,熊某因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刑事拘留。目前,闵行公安分局已将此案移交司法机关,这一事件的组织者熊某或将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追究刑责。

今年以来,闵行公安分局接报辖区内因维权发生过激行为的警情近百起,而因维权过度引发的妨害公务案件也不少,其中5人已被闵行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市民维护个人权益是法制意识强化的体现,但是在维权过程中,如何依法维权仍是值得深思和学习的内容。熊某在审理最后阶段向民警表示,由于自己对法律的一知半解,才有了扬言跳楼的愚蠢想法,如今后悔莫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