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美军航母为闯南海军舰压阵 欲威慑中方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7日报道,美国驱逐舰“拉森”号周二早晨进入渚碧礁12海里以内。此后,在中国军舰跟随“喊话驱离”后,美军导弹驱逐舰“拉森”号离开中国岛礁相关海域。CNN称,美方还会派出P-8A以及航母参与支援这次行动。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美方为执行此次南海航行计划做足了准备,不同装备在这次行动中各司其职。只有充分了解美方各种装备的性能、意图以及航行策略,才能更有效地遏制其损害中国海上权益的“挑衅”。

“拉森”号驱逐舰打头阵

据美国媒体报道,具体执行在中国岛礁12海里内“巡航”任务的是美方“伯克”级驱逐舰“拉森”号。“拉森”号是美国第七舰队的主力舰,编号为DDG-82,排水量9200吨,速度超过30节。该舰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可携带两架SH-60B/F型“海鹰”LAMPS Mk III反潜直升机。该舰母港是日本横须贺。自2013年8月起在南海附近水域航行。不过,此次它并非从横须贺赶来。

美国海军官网的报道显示,2015年5月底起该舰就在南海不间断巡逻。10月19日,在执行南中国海巡航任务后该舰抵达马来西亚某港口进行了一次港口访问,顺便进行休整。“在那之前的4周时间,‘拉森’号都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水域航行,以支持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据报道,在海上该舰与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烟台舰和丹东舰在内的国外舰艇进行了大量“互动”,包括“礼貌性的无线电对话、小心谨慎的舰船操控”等。据报道,10月23日,“拉森”号离开马来西亚前往南海训练。应该说,“拉森”号是在南海巡逻任务中接到命令进入中方岛礁12海里的,或者27日当天的任务本身就是它南海巡航计划的一部分。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相对于频繁出现在中国南海的濒海战斗舰,派遣“伯克”级驱逐舰执行此次任务,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该舰吨位大,速度也不慢,一旦发生冲撞,相对中方舰艇将具有一定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