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砸牛顿的苹果树成功嫁接上海 长势良好(图)

新闻晨报

关注

记者 宋杰

晨报讯 树上的苹果砸了牛顿脑袋,让科学巨匠产生万有引力灵感,这株苹果树也被称为“牛顿苹果树”,被视为科学探索精神的象征。此前,上海科协曾赴英国剪下了“牛顿苹果树”的枝条带回国内,如今经嫁接后的“牛顿苹果树”将落户上海科学会堂。

去年夏天,以市科协原主席、杨福家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发起提议“把牛顿苹果树引种到科学会堂,传递科学创新精神”。牛顿苹果树作为英国国家级文物,归属英国国家信托基金会管理。今年3月,以市科协党组书记杨建荣为团长的代表团赴牛顿庄园剪枝。3月6日,枝条从英国出关,3月8日,枝条从浦东机场入关。当晚在上海首席园艺师亲自操刀下,牛顿苹果枝条成功嫁接。嫁接后的“牛顿苹果树”栽种在辰山国家级隔离试种基地。如今,经嫁接后的牛顿苹果树正处于培育期,适时将落户上海科学会堂。

记者现场看到,这棵“牛顿苹果树”现在只有一米左右高,仍生长在温室中,但是枝叶繁茂,长势良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