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被查 多次被网上举报

新浪新闻

关注

今天上午,中纪委网站转发河北省纪委消息:经河北省委批准,承德市市委书记郑雪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至此,郑雪碧成为河北第二位在市委书记任上被查的正厅级官员。而承德官场,此前已有两位副市长落马,整肃力度在河北可称空前。

承德处于京津的上风上水,北京的707公里的边界线有280公里与承德相连。北京、承德可谓尽在咫尺,是何原因让“北京后花园”的承德书记落马?

在团系统工作13年后,开始主政地方

郑雪碧,男,汉族,1958年2月生,河北省藁城市人。1974年参加工作,曾任河北省藁城县税务局专管员、县委农工部干事。1982年,郑雪碧迎来仕途的转折点,开始进入团系统工作13年,从共青团河北省藁城县委副书记,干至共青团河北省石家庄市委书记。

1995年至2001年,由团系统转任地方,主政一方。先后任河北省灵寿县委副书记、县长,河北省栾城县委书记。此后继续升职。2001年至2011年间,在张家口任职10年,官从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做至张家口市市长。

2011年,郑雪碧从塞北之地南下邯郸任市长。邯郸是河北第四大城市,经济体量是张家口两倍多。这一调动,被认为是郑雪碧继续拔擢的前奏。果然,郑雪碧仅在邯郸任职一年,便继续北上承德,担任“北京后花园”的一把手。2012年1月,承德原市委书记杨汭当选河北省政府副省长,郑雪碧接任。

贵阳考察返京,在首都机场被带走

郑雪碧最近一次出现在官方媒体报道是10月12日。据《承德日报》报道,市委书记郑雪碧、市长周仲明10日-11日率承德党政代表团赴贵州学习考察。

郑雪碧讲话指出,访问贵阳是一次亲情之旅、一次学习之旅、一次收获之旅。郑雪碧强调,要把工作思路转移到用信息化带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上来。要把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弯道取直、跑办推动,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地。

承德市委书记、两副市长相继落马

今年8月,郑雪碧曾在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上发表题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的文章称,“干部总有更替,任职总有期限,但党的事业是无限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没有止境的。”党员干部要有“以百姓之心为心”的公仆情怀,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河北反腐,承德是重点。2014年7月,河北承德常务副市长李刚被查。此前,李刚任廊坊市副市长。不过,此李刚并非“我爸是李刚”中的李刚。2010年10月,河北大学发生的交通肇事案“我爸是李刚”事件,该李刚时任保定市北市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界面新闻今天报道,该李刚目前已不再任公安副局长。

2014年12月,河北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苏爱国被调查。苏爱国此前一直在承德任职。

2015年10月,主政一方的市委书记郑雪碧也被查。

2014年9月,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被查。郑雪碧因此成为河北第二位在市委书记任上被查的正厅级官员。

巡视承德发现“贪腐问题频出”

新浪新闻查询发现,2014年9月22日至11月15日,河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承德市进行了巡视。2015年3月,河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承德反馈巡视意见。

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影响,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为亲属或特定关系人牟利;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进人、职务调整晋升之机受贿敛财;土地、交通、城建等领域贪腐问题频出。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有的领导干部拉票贿选、跑官要官。

郑雪碧当时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提出的建议中肯明确、深刻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猛药去疴的良方,是刮骨疗毒的利器。一定深刻反思、逐一对号入座,坚决、彻底、深入地抓好整改。

    郑雪碧曾被举报涉土地问题

新浪新闻查询发现,网上关于郑雪碧在张家口期间,有多次被举报。举报内容大多与其任职张家口的经历有关,例如多年前就有举报称其涉及当地相关地产项目的违规操作问题。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