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媒:中国年轻人崇尚美国文化但警惕美国政府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0月3日报道 外媒称,赵忆翔(音)以销售美国牌子的滑板为生,身上的帽衫印有一个超大的美元钞票图案。他羡慕美国的许多东西,包括刺耳的说唱音乐和言论自由传统。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8日报道,他在自己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店里说。“你可以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怎么活就怎么活。我特羡慕这些。但在领土和军事问题,我们有很大分歧。”

今年26岁的小赵说:“我觉得我这代人当中很多人的想法跟我一样。我们真的很喜欢美国的文化,但我们也希望自己的政府不对外示弱。”

像小赵这样的中国年轻人让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进退两难,他们希望用美国强大的文化影响力打头阵使中国的舆论即便不同情美国也更乐于接受美国。

报 道称,从某些方面来讲,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深。尽管存在审查制度、对文化进口的限制以及互联网障碍,但美国的电视、电影、音乐和 技术得到广泛而热切的接纳。习近平在访美期间承认了这种影响,他提到了美国作家、电视热播剧《纸牌屋》和几部好莱坞影片,他会见了来自硅谷的知名企业高 管。

然而,研究和调查显示,包括青年在内的许多中国人对美国仍持警惕态度,对华盛顿的外交意图怀有敌对情绪,尤其是在关系到中国的领土主张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时。中国在这方面并非独一无二,但其日益上升的地位使这种文化上受吸引而政治上不信任的对比尤为鲜明。

“即使你拥有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吸引力,那也并不意味着人们认同或支持你的政策。”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谢涛说,他从事公众舆论和中美关系方面的研究。

他说,在他的学生当中,“你可以感觉到本科生比较认同美国文化,包括它的高等教育和篮球等东西。但是,一谈起美国的政策,他们当中很多人持强烈的批评态度。”

民 意调查显示,许多中国人支持政府在国际关系问题上的观点,尽管他们羡慕美国人生活的其他方面。皮尤研究中心和其他机构的研究表明,对美国实业乃至美国的一 些价值观的钦佩往往混杂着戒备心理,尤其是对美国政府在海外意图的戒心。(这些调查显示,许多美国人对中国政府亦然。)

报道称,基于今年所作民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67%的中国受访者说,中国将取代或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在西方国家,许多受访者赞同这个说法。)占54%的多数中国人说,美国正设法阻止中国变得跟它一样强大。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