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记者探访西藏:拉萨已与内地二三线城市相当

参考消息网

关注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香港《星岛日报》9月29日报道称,西藏刚刚隆重庆祝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六家中外媒体赴藏采访,作为唯一一家获邀港媒,《星岛日报》记者得以亲身探访西藏。

报道说,今日的拉萨,同内地二、三线城市已十分相像。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边巴扎西向访问团介绍,西藏现在非常安全,“如果你们哪个地方社会治安管得不好、群众不满意,可以到我们这儿学习”。

从现代化的高楼,穿梭的私家车,到街道两旁的各色商铺,放学时间家长在校门口簇拥;从科技园区,城市新区,到城中村改造,农民上楼……如今拉萨的城市面貌同内地的二、三线城市似乎已看不出分别。

在安排参观采访的几户藏民家中,每个家庭都设有佛堂,里面摆满佛像和宗教领袖的照片,寺庙里亦可以看到大批信众进行佛事活动,足见藏民的信教自由。

边巴扎西向访问团自信表示,近年来,西藏各地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下降,旅游人数每年高速增长,“有权威机构统计,拉萨是全国安全满意度最高的地方”。

他认为,建立便民警务站是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重要措施,“像我们便民警务站为民服务的警察,在全世界都少见”。

“今日的西藏,是其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一些外媒此前曾引用中国最新发表的西藏白皮书上的话,作为报道西藏庆祝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的新闻标题。

报道认为,西藏今天的成就,同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在西藏,由中央政府拨款支持和各省级政府对口支援的项目随处可见。

采访团此行参观了由北京市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援建的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学校硬件条件一流,2000多名藏族学生衣食住学全部免费。

北京还派出数十名老师驻校提高师资力量,实行汉藏双语教学。

50年来,西藏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经济和民生建设,但当地并没有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

边巴扎西称,西藏将坚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严禁高污染产业发展。国家有生态专项补偿政策,可实现生态与民生双赢。

在安排参观的藏民家中,家家有佛堂,里面的照片以十世班禅居多。

采访团一行抵达山南昌珠寺时已近天黑,仍能见到大批藏民,可见西藏信教状况可以得到维持。

报道称,虽然一般佛事活动可自由进行,但大型活动须报批。当局针对寺庙的管理亦在逐步加强,僧人数量由政府设定编制,寺庙不可随意增加,寺庙并设有管委会这一管理机构,由政府派出的人员担任主要角色。

同时针对寺庙的服务都在加强,僧人作为公民开始享受医疗和养老保险。

边巴扎西认为,“按人口比例,西藏寺庙数量和僧人数量在全世界已是最高”。

责任编辑:周一清 SN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