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州水务局副局长陈楚龙被查 或涉水务系统窝案

金羊网-新快报

关注

市纪委发言人未明确回应是否与荔湾区水务和农业局窝案有关

新快报讯 记者黄琼 通讯员穗纪宣报道 昨日下午,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纪委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蔡鹏浩通报称,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陈楚龙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广州市水务局官网显示,陈楚龙,男,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是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分管工程建设管理、服务监督、安全生产和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工作。指导局建设管理处、宣传与服务监督处和市水务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市水务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市黄龙带水库管理处工作。

2006年11月27日起至2009年8月10日,陈楚龙担任广州市水务局总工程师。

据广州市纪委去年11月通报,荔湾区水务和农业局多名领导干部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市纪委随后进一步通报称,白云区原纪委书记甘振光此前已被调查,但并非涉及白云区窝案,而是因其涉及农水系统腐败案。据公开资料显示,甘振光曾担任荔湾区水务和农业局局长,是该局第三任“落马”局长。

早在2014年6月,广州市纪委就曾通报黄埔区副区长温旭春涉嫌贪腐被调查,而温旭春之前也是荔湾区水务和农业局局长,是甘振光的前任;同年12月,广州市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对甘振光案进行立案侦查,与此同时,荔湾区水务和农业局局长黄志坚落马,其正是甘振光的继任。

温旭春、甘振光,再加上黄志坚,荔湾区水务和农业局连续三任局长全部落马。除此之外,据广州市纪委透露,还有多名副局长以及其他干部牵涉其中被带走调查。

不过,对于陈楚龙此次落网是否与荔湾区水务系统窝案有关,蔡鹏浩并未明确回应,其称案件正在调查中,相关情况暂不便透露。

动向 广州打虎进入低潮期?力度大着呢

最近3个月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40件,涉及23人,同比分别上升17.2%和11.4%

进入6月以来,广州市纪检部门通报查办官员的案例相对较少,是否工作重心有所转移?对此,蔡鹏浩并不认同,其表示是错觉。

据统计,今年1-8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立案644件,涉及653人,同比上升了8.8%和8.1%。其中要案103件,103人,包括市管干部27件,27人。

仅6、7、8三个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的总共是340件,涉及23人,跟去年同比上升了17.2%和11.4%。同时,这三个月立案查处市管干部12件,12人。

蔡鹏浩表示,接下来将一如既往地把握力度和节奏,坚持“零容忍”态度,重点查处以下三类:“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提醒 过节顶风腐败小心被纪委抓现行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纪检部门又将采取什么举措?蔡鹏浩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纪检部门历来对两节期间防止“四风”的反弹都非常重视,将组织暗访队伍在中秋、国庆期间进行暗访。

同时,组织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深入各级机关,深入生产厂家、销售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对公款送月饼节礼、违规公款消费、公款大吃大喝、收送“红包”及其他的“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按照中央关于‘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对顶风违纪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蔡鹏浩再次强调。

案例

近期查处教育、医疗领域五起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越秀区云山小学原校长蔡文芳受贿7.4万元

2011年1月至2014年6月,蔡文芳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某公司承接云山小学师生饭堂谋取利益,并收受该公司贿送的现金共计64000元。2014年6月,蔡文芳在云山小学招生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其贿送的现金10000元。

处理:蔡文芳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

●白云区教育局后勤产业办主任柯景麟违规收受万元礼金

2011年至2013年,柯景麟多次接受利益相关人赠送的礼金和购物卡,共计现金6000元、购物卡面值4000元。

处理:柯景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原萝岗区九龙二小原校长张世杰违规接受宴请、收礼金5000元

2014年,张世杰多次违规接受利益相关人的宴请,并收受礼金5000元。

处理:张世杰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予以追缴。

●黄埔区中医院药剂科代理科长吴懿才收红包8000元

2013年至2014年期间,吴懿才利用职务便利,在药品采购过程中,收受医药公司业务员赠送的红包8000元。

处理:吴懿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红包予以追缴。

●广州市惠爱医院情感障碍科主任苗国栋

违规接受宴请

2014年5月21日,苗国栋私下接触医药代表,并参加由医药企业支付费用的聚餐活动。

处理:苗国栋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13个巡视组 巡视全省26处

新快报讯 记者黄琼 通讯员粤纪宣报道 昨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5年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先耀出席会议并讲话。同时出席会议的还有省委常委、省组织部部长李玉妹等领导。

据悉,省委十三个巡视组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分别对惠州市博罗县、龙门县,肇庆市四会市、封开县,阳江市江城区、阳西县,汕头市濠江区、潮南区,清远市阳山县、连州市,河源市和平县、龙川县,江门市开平市、恩平市,珠海市斗门区、横琴新区,佛山市高明区、三水区,韶关市曲江区、新丰县,湛江市雷州市、徐闻县,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省侨办、省核工业地质局等26个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开展巡视。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