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将逐年减少公务员及大学生村官进京指标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进京人才指标,总趋势是缩减。常规引进的数量要逐年压缩。通过公务员考试、大学生村官等专项计划引进到北京的人才也会逐年减少。”今天下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张祖德在首都之窗“走进直播间”栏目进行网络访谈时谈到。

张祖德介绍,由于北京市调整城市功能、产业结构定位以及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等战略的实施,人口疏解是大势所趋。“任何一个城市都有人口控制,城市的承载力不可能无限发展。”

据介绍,根据往年的数字,通过公务员考试、大学生村官招录等渠道进京的人才总量不大,占所有引进人才的10%左右。“明年这个数字将会更少。”张祖德表示。

同时,张祖德也表示,人口疏解的同时还要保证首都优质人力资源的供给。他介绍,北京市人社局每年都会到用人单位进行人力资源需求调整,从而制定人才引进目录。

“优质人才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点菜权’在用人单位。”张祖德说,“比如说去年前年IT人才紧俏,现在产业调整了可能就不急需了。目前我们正在加强社区卫生和基础教育工作,全科医生、基础教育的教师就更多需要了。”

张祖德还介绍,目前北京已与相关省市建立了劳务输入和输出基地,在疏解人口的同时保障优质人才的输入。“北京控制人口,但不限制人才。对于高端优质人才,我们的大门是敞开的。”

编辑:李雪莹 艾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