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州出现首个80后副区长 曾在团系统工作14年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南都讯 记者李文 吴广宇 刘其劲 刘军 李拉 刘雪 罗苑尹 梅雪卿  广州市增城撤市设区后,于近日调整领导班子,其中出现一名“80后”副区长安建国,其此前任广州团市委副书记。南都记者统计发现,35岁的安建国是广州首个、也是目前广州唯一的“80后”区领导。

从团中央到穗 曾参与亚运筹备工作

今 年5月29日增城撤市设区。在8月13日的增城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安建国被正式任命为增城区副区长。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安建国出生于1980年 6月,辽宁辽中人,2001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学士学位。

安 建国此前主要在共青团系统工作。2001年从辽宁大学毕业后,当年7月开始任团中央办公厅书记处办公室干事,工作第一年还赴广西田阳县永常希望小学扶贫支 教一年。2004年1月升至副科级干事,2005年7月成为正科级干事,2007年3月,开始担任办公室副主任,3个月后即开始兼任团中央驻山西省灵丘县 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挂任灵丘县副县长。

在山西挂职一年多之后,2008年10月安建国来到广州,任共青团广州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并参与了随后的亚运会筹备工作,20 0 9年4月至2011年1月兼任第16届亚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

在广州共青团工作7年后,今年7月,安建国被提名为刚刚撤市设区的增城区副区长人选,8月获正式任命。

6名副区长中排名第二

一 周前的8月17日,增城区区长罗思源在增城区政府常务会议上通报了区政府领导的最新分工。在6名副区长中,安建国排在第二位(第一位的是常务副区长刘棕 会),分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制、公安、民政、司法、武装、消防、道路交通安全、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出租屋管理工作。联系区法院、区检察院。

安建国分管的这部分工作,此前不久由原副市长徐明曦移交至常务副市长刘棕会手中,很快又移交至安建国手中。原来排名第二的副市长徐明曦则调任增城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不再任副区长。

去年以来,增城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已产生多个空缺,也补充了一些“新鲜血液”。去年1月,原增城市委常委兼市委办主任刘杨波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 今年1月,原增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何世光调至广州市农业局工作,长期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李波接棒增城纪委书记;今年1月,在增城工作4年的原增城市委 常委、常务副市长彭高峰被调回广州市,在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任主任,其在增城时分管的国土、规划等由副市长邓毛颖接管。

根据《增城日报》刊登的消息,上任一个多星期以来,副区长安建国已参加过查“酒驾”行动,参与慰问广州军区演习部队,并率增城7个督查组中的一个到新塘镇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此前,安建国作为共青团广州市委副书记,也与增城产生过交集,主要是对口扶贫、亚运会增城赛场的志愿者工作等。

同事印象

精力充沛 低调实干

安建国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共青团工作。曾与他在广州团市委共事过的团干称,安建国精力充沛,曾一天跑六七个志愿者驿站慰问志愿者,晚上还亲自修改宣传材料,对每字每句都十分讲究。

同 事对他评价最高的是在青年志愿者工作和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上的成绩。从他2009年兼任广州亚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起,广州青年志愿者“绿羊羊”志愿者、“西 关小屋”志愿驿站、“志愿时”公益平台等志愿项目从无到有。2011年,共青团广州市委承接广州市青年创业孵化的功能,利用高校资源联系大学生鼓励青年创 业。一名团干部记得,安建国经常深入到孵化基地。在创业路演会上,他听不懂90后创业者的网络用语,会询问身边的人再一一记录下来。

在媒体人印象中,尽管不少活动都会见到安建国坐在前排的身影,但他的致辞都比较简短。他曾向记者提出,少报道他个人,多报道志愿者和创业者的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