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海开往日本邮轮规避台风改航线 称系国际惯例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记者 李晓明

原本计划昨日前往日本的邮轮,因为台风因素突然改变航线,由此引发游客不满,向旅行社及邮轮公司讨要说法。对此,邮轮公司表示,因不可抗力因素改变航线是国际惯例。不过游客却不接受此惯例。

昨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协商,邮轮方承诺对游客进行额外补偿。截至昨日16:30,除少量因航班延误未赶上邮轮的游客外,其余准时到达吴淞港的游客已经全部登船,登船人数为4672人。

邮轮因台风改航线

记者了解到,改变航线的是皇家加勒比旗下的海洋量子号。按照计划,8月23日出发的这个航次为9天8晚的日本游线路,停靠广岛、东京、神户港口。不过,就在开船前一天,不少报名此航次的游客收到海洋量子号更改线路的通知,原本前往日本的航线更改为前往韩国仁川和釜山港口。这让不少已经做好准备前往日本的游客措手不及,但如果选择取消旅行的话,只能退赔大概千元左右的港务费。

为何会临时更改航线?昨日,皇家加勒比公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强台风级)目前正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向日本方向移动,近中心风力达14级,将会对海洋量子号8月23日原定前往日本的线路及停靠港口造成极大的影响。基于安全原因考虑,皇家加勒比游轮决定将本航次原定停靠港口广岛、东京(横滨)、神户,更改为韩国仁川、釜山。

该公司解释,因为遇到台风或其他天气等不可抗力原因而更改航线的情况在邮轮旅行中是非常常见的,每天世界各地都有很多邮轮在海面上,可能会遇到各种天气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邮轮船长会秉承着“生命权高于一切”的原则,本着对船上人员的生命安全考虑去采取应对方案,更改停靠港口、调整航线是最常见的应对之策。根据国际海洋法、海事规则等,船长有权力根据客观情况做出靠港或不靠港的决定,邮轮公司、旅行社并不因此承担违约责任,不需要因此做出赔偿,这也是目前国际邮轮产业通行的做法。

考虑游客感受进行补偿

不过,不少游客无法接受临时改变航线。昨日,有部分到达吴淞码头准备乘坐量子号的游客不肯上船,要求旅行社及船方对行程变更进行赔偿。

对于游客的要求,加勒比邮轮公司也给出了相关补偿方案。记者看到,主要是两种情况进行补偿。一是对于选择继续航程的游客,将按照不同舱位补偿未来航程抵用券,如豪华套房提供每间1600美元的抵用券; 阳台房提供每间700美元的抵用券,同时还对每间房间补偿现金,豪华套房每间补偿800美元,阳台房每间补偿350美元。行程更改后,税费如有减少,差额也会直接退回游客消费卡里。记者了解到,游客报名该航班的费用,套房价格每人在19000元左右,高级阳台房每人在13000元左右。

而对于选择不出发的游客,将全额退还港务税费,同时参照继续航程的标准,按照舱位不同,补偿不同数额的未来航程抵用券。这些抵用券可以用于8月31号之后及2016年,皇家加勒比旗下邮轮上海、天津、香港出发的任何航次。不过,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让。

船方还解释,邮轮是计划性非常强的旅游产品,即便遇到不可抗力因素,从邮轮经营的角度来说,邮轮的燃油、餐饮、住宿、娱乐等成本已经提供出来了,在这种情况下邮轮公司仅退还没有发生的费用如港务费给客人。不过考虑到游客的感受,因此额外提出了补偿方案。

国际惯例遇水土不服

“船长有权更改航线,这是目前国际邮轮产业通行的做法。不过,由于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还有点无法接受。”沪上一家旅行社邮轮经理郭先生告诉记者,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和旅行社、相关代理公司签协议时,明确有一条:“邮轮公司保留更改航线的权利”。而更重要的是,目前国内的邮轮消费习惯还没有扭转过来。“国外基本都把邮轮当成目的地,在船上享受各种餐饮、娱乐设施,对于岸上线路基本不关心。但在国内可能大多数游客不理解邮轮旅游是一个以邮轮为主题的旅游方式,很多游客还是把邮轮当做一个交通工具,比较看重停靠什么港口,上岸玩什么,这就难免产生以上这些问题。”

对此,律师马文斌认为,邮轮因台风等不可抗力因素可以更改航线,这样的做法确实符合国际惯例。不过必须要有依据,比如气象部门是否发布台风预警等。其次,消费者一般是跟旅行社或第三方代理机构签订旅游合同,发生纠纷时还是应该以合同约定为主。根据中国的旅游法规定,当旅游线路、行程发生更改时,游客有权解除合同,这就会形成矛盾。“如果更改路线行为发生在境外,应该依据国际惯例,如果还在中国境内,游客可以要求解除合同。”

昨日17点,量子号仍按原计划从吴淞码头出发。记者了解到,除了少量因航班延误未赶上登船的游客外,准时到达吴淞码头的游客都接受了船方的补偿方案,选择了登船继续游玩,登船总数为4672人。其余未及时赶到的游客则接受了第二种赔偿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