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东公立医院改革被指无突破 收费项目变相转接

金羊网-新快报

关注

人大代表调研广东医改,钟南山直言公立医院改革没有突破

昨日起至明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直言公立医院改革没有突破,广东医改排头兵作用未得到体现。

■新快报记者 罗琼 实习生 乔裔昕

通讯员 任宣

广州财政补偿药品加成收入两成

2013年9月1日开始,增城、从化5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15%药品加成,原有药品加成的80%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当年年底,药品零差率销售试点在广东全省推进。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骆文智表示,目前,全省58个县(市)153家县级公立医院均要参加改革并取消药品加成,不再靠“卖药”营收,这些医院覆盖了广东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广东省发改委社会处副处长李连声援引数据称,取消药品加成后,目前改革的县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补偿了预期的八成。

那么,所减少的药品收入怎么解决?以广州为例,广州对2000多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补偿了减少收入部分的80%,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另外20%由财政予以补助。其中,广州市财政补助从化80%、补助增城60%。而放眼全省,其药品加成的80%由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10%由各级财政补助,10%由医院自行消化。

总体算来,全省县级公立医院减少的收入在于药品加成和检查检验收入。其中,药品加成收入减少3.25亿元,检查检验收入减少6599万元。但与此对应的,床位、诊查、护理、诊疗、手术收入增加了2.61亿元。

“补贴仅够离退休人员支出70%”

不过,钟南山对此直言“不满意”。他认为,“公立医院改革没有突破”,药品加成取消后,各级财政补助仅有10%,“实在是极少”。“(加成的)八成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来补偿,意味着看病的大部分支出依然由个人承担。还有10%要医院自己想办法解决,那医院就把这个项目的收费转到那个项目。”钟南山说。

“取消药品加成的20%由财政拨款解决,但只占医院支出的百分之六点几。”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说,“实际上,政府给我们医院的钱不到总支出的5%。这些钱只相当于离退休人员支出的70%”。

庄建表示,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存在政策性亏损的风险。“亏损熬1年可以,那么5年、10年呢?政府是否会为我们的政策性亏损兜底?”他说,医务人员的工资支出占总支出的30%左右,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必须加大,包括维持医院运作和保持医务人员的待遇水平。

建议从药品耗材中挤压“水分”

广州的医改经验也显示,很多医院会多开药、多开检查来弥补医疗服务收入不足。“取消15%的药品加成只是斩断了医药流通领域最末端的利益链条,造成药价虚高的机制没有改变,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欧阳卫民在给代表们做汇报时建议,省级层面要建立医疗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同时,要改革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办法,挤压药品与耗材价格中的水分,把患者买药和耗材的“冤枉钱”中的一部分,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转化为医院的合法收入。

基层医院深受“留人难”困扰

粤东西北每年流失千名医学人才

基层人才流失也是医改大难题。骆文智提到,近5年来粤东西北地区新招聘的1.3万名卫生技术人员中,流失率达到了39%。而钟南山称,“广东的医学院校毕业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这说明医改可能遇到更尖锐的问题,就是如何体现公平性。“广东医改的排头兵作用,现在还看不出来”。

医改的公平性还体现在全科医生数量上。目前,广州市已有注册全科医生2743名,达到每万人常住人口2.1名全科医生,萝岗区则提前达到每万人常住人口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欧阳卫民谈到,广州市有18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至少培训50名至60名全科医生骨干,但实际只有荔湾、天河、白云等区达到选拔培养要求。为满足服务需求,各区均不同程度聘用大量临聘人员。

“专科医生与全科医生不存在高低贵贱,但目前全科医生的收入只有专科医生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其实,均等性发展好了,全科医生的数量也就上来了。”钟南山说。

如何留住基层医护人员?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董炳光透露,目前省里正计划将粤东西北地区乡镇卫生院连续工作2年以上的、具有助理医师以上执业资格的在职不在编人员,作为急需引进的短缺专业人才,免予公开招聘,直接办理入编手续。

放宽晋升门槛也是另一手段,广州对此跃跃欲试。欧阳卫民提出,在国家和省级层面暂未有相关政策的情况下,允许广州市根据实际制定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职称评价标准,放宽业绩成果、论文和著作、计算机模块及外语等条件要求。

链接

广东高校创新成果 转化率不足三成

除了深化医卫体制改革外,另有两组全国人大代表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展开调研。今明两日,他们将分赴广州、东莞、潮州三市视察。昨日,代表们听取了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

创新转化奖励标准偏低

在创新驱动方面,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二,创新经济绩效和科技创新环境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2014年,广东省全社会R&D经费投入超过1500亿元,总量位居全国第二位。

创新成果的转化关系到技术的“落地”以及产业的升级和发展,但全省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在激励机制方面,《广东省自主创新条例》规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将其职务创新成果转让给他人的或采用技术作价入股方式实施转化的,应当从技术转让所得净收入或作价所得股份中提取不低于30%的比例,奖励完成该项创新成果及其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而这个奖励的比例在北京中关村、天津、武汉分别达到70%、60%-95%、70%。

此外,科技成果转化公共平台缺失,现有的相关机构未能较好地发挥技术转移中心的应用作用,导致目前高校科研成果转化随机性大,创新成果产业化率较低。广东是全国发明专利和国际PCT专利申请量最多的省份,但创新成果整体转化率不到30%,高校的专利实施率仅为36%,远低于企业88.3%的平均水平。

三旧改造审批权或下放

此外,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国土部门正研究下放“三旧”改造方案的审批权限,统一报批类型,简化和规范报批材料,实现网上并联审查,确保“三旧”用地在最短时限内办结,提高“三旧”用地审批效率。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