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小组 安监总局杨栋梁任组长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文_本刊特派记者 尹一杰编辑 何伊凡

天津港爆炸事件仍在紧急处理,距离爆炸发生三天后,现场的复杂情况似乎超出了此前的预料。

来自南方都市报的报道显示,事故爆发2天后,河北一家化工企业负责人曾火速赶往天津港,并向公安部“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透露,该公司尚有高达700吨的氰化钠存放在事故公司瑞海国际的仓库内。

这一消息瞬间激起连锁反应,而在此之前,事故指挥部及救援消防队伍也未得知这一相关线索。

截至8月15日中午12时,本刊记者在距离事故现场2公里处的救援营地发现,现场已经看是大规模紧急撤离,一名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对本刊记者表示,为防止意外,撤离面积要求扩大。而在作战部队聚集的天津市第八大街,此前原地待命的消防队伍也已全部撤离,一直在此扎营的天津警备直属队也正陆续撤退。

此外,本刊第二组记者也同时获悉,位于天津市开发区第二小学的灾民安置点也正抓紧时间撤离现场,现场工作人员透露,该区域三公里内严禁靠近,并表示将马上泼洒双氧水做化学品稀释。

截至目前,爆炸原因,以及现场诸多疑问官方尚未给出结论时,700吨剧毒氰化钠的储存瞬间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此前,天津市环保局官员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未能肯定瑞海国际仓库存放有700吨氰化钠,称“有待确证”,但本刊记者从参与救援单位获悉,这一线索已被确认,现场指挥部也于昨天晚间制定了紧急应对方案。但对于上述存量的氰化钠的具体存放地点,及存放形态截至发稿,本刊记者未能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此外,国家安监总局一名权威人士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还表示,瑞海国际仓库起火后发生连环爆炸,可能与第一批前往火场救火的消防队伍的救援行动有关。

“目前国内还没有专业的化工品消防队伍,化工品发生泄漏或者爆炸不能冲水,电石遇水就会发生爆炸。”上述人士说。

据本刊记者多方了解,在事故发生时,前往救火的消防队伍并未能就仓库内存储化工品的种类、特性等做第一时间确认和分析。而事故爆发后,由北京军区赶赴天津的防化部队其主要职责则更多专注于战争训练,对于处理化工企业的突发安全事故缺乏实际经验。

另据本刊记者独家获悉,国务院已针对天津港爆炸事件成立了国务院安委会事故调查小组,由国家安监总局党委书记杨栋梁担任组长,目前成立程序已获得国务院高层批复。

另一名安监系统人士对《中国企业家》记者透露,国务院安委会事故调查小组成立证明这一爆炸事件属于特重大事故,其事故影响已经达到一定程度,而随着事故调查的逐步推进,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也将严加处置。

目前,导致这一事故的原因等仍未有结论,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透露,接指挥部命令,目前首要任务为彻底排除事故现场的安全隐患,但来自现场的最新消息,今天上午12时左右,事故现场再度发生多起爆炸,伤亡人数未知。

“根据政策规定,事故调查组成立后,将在60天内完成对事故原因等做出结论,并进行追责。”上述安监系统人士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