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全球首个生命科学大装置落户上海(图)

观察者网

关注

科技日报上海7月28日电 (记者唐婷)28日上午,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装置——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以下简称“上海设施”)在上海通过国家验收。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上海市市长杨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等出席验收会。

据介绍,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的上海设施,主要围绕蛋白质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我国生物医药、农业等产业的发展需求,建设高通量、高精度、规模化的蛋白质制取与纯化、结构分析、功能研究等大型装置,实现技术与设备的集成化、通量化和信息化。目前已建成用于蛋白质结构研究的9大技术系统。

验收委员会认为,上海设施建成了国际一流的蛋白质科学研究支撑体系,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以各种大型科学仪器和先进技术集成为核心的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装置,其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白春礼表示,建设设施不是最终的目的,吸引全国和全世界的优秀科学家来从事高水平科研工作、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才是应该致力追求的目标。上海设施要成立设施科技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建立科学民主开放的课题遴选制度,不断扩大设施开放共享。

据统计,上海设施2014年5月开放试运行,截至2015年7月,各系统累计运行5万多小时,共执行用户课题500多个;服务60多家单位,以中科院和高校科研机构为主,覆盖北京、上海、香港等地;同时吸引了一批国际药企和国内外优秀科学家开展前沿课题研究。用户使用上海设施的设备和服务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PNAS等高水平国际学术刊物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