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连枪杀案疑犯家庭积怨深 花2万去四川买枪

中国搜索

关注

2015年7月23日19时许,大连市中山区华乐小区7号楼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一男一女惨遭枪杀。7月24日16时,在大连警方在西岗区八一路将刚刚下山的枪杀案嫌疑人阎永波被抓获。轰动全国的“7.23”枪击命案历经20个小时被成功告破。笼罩在人们心头的乌云也已渐渐散去。

7月25日8时,国搜法治记者来到中山区海军广场派出所,嫌犯阎永波落网后一直被羁押在这里,相关初期的审讯工作大连警方也在抓紧进行,而对于阎永波究竟为何会持枪射杀自己的亲侄女,作案时的枪支来源等等关于嫌犯阎永波的遭遇都成了人们关心热议的话题。

9时15分,身负2人命案的阎永波穿着警方为其换好的黄色短袖衫戴着手铐被押解上大连蓝鲨特警车开往案发地进行现场指认工作,在事发地华乐小区,一些小区居民已经围在警戒线外,国搜法治记者与指认现场的嫌犯阎永波面对面,采访到杀人背后更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枪来何处?花2万远赴四川买枪36发子弹

随着阎永波的落网很多萦绕在大连当地市民心头的重重疑问,相信会随着大连警方对案情的深入开展渐渐明晰,而最让市民们担心的是阎永波的枪支来源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阎永波作案用枪是自制的手枪和子弹,手枪的零件都是从网上购买的,而大连警方也没有透露关于阎永波枪支来源的过多细节。

25日的指认现场,阎永波讲述了自己购买仿制手枪和子弹的过程,“我坐火车遇到遇到一个人,告诉我在四川甘孜花钱能买到手枪,于是就花2万买了一把‘六四手枪’,又花2000元买了36发子弹。”阎永波远赴四川购枪的举动,似乎提前为其今天持枪杀人埋下了伏笔。

为何杀了亲侄女?家庭积怨由来已久  

从大连警方案情通报中,对阎永波的杀人动机只是提到了“家庭矛盾纠纷”,而究竟是什么样的家庭纠纷能导致阎永波远赴四川去购枪杀了亲侄女,网上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阎永波早年去美国打工,所有积蓄汇寄给国内的哥哥(女死者父亲),没承想回国后阎永波的哥哥不在人世了,伤心过后问亲侄女和嫂子要打工寄回来的钱养老,没想到侄女一家矢口否认汇款一事,自己父母的房子等财产也被霸占,多次讨要无果还招致侄女一家恶语相向,遂发生枪杀案。”

网上以知情人口吻的该种说法,让众多网友和市民对阎永波持枪杀人一事抱以同情,而事实确实如网上所言吗?对此,国搜法治多次跟大连警方核实,由于案情正在侦办中具体的杀人动机还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但从知情人士透露,网上的说法不实,“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打工的钱被侄女一家贪了,应该是为了父母房产的问题。”

2015年7月25日10时,大连枪击案嫌犯阎永明指认现场(国搜法治独家图片 请勿转载)

精神异常?指认现场表情冷酷思维正常  

在大连警方关于枪杀案的第一份新闻通报里提到,阎永波精神异常,而在指认现场,对于民警的询问和要求,阎永波也表现的非常配合,对于关键的案发信息阎永波也表现的思路清晰,没有过分表现出精神情绪异常波动的情况,整个指认现场过程表情冷酷麻木,似乎已经有所心里准备。

那么现实生活中的阎永波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据了解,阎永波还有一个90多岁的老父亲居住在大连市中山区青泥洼桥附近,平时单身的阎永波居无定所不常与老父亲一起居住,而据附近邻居和知情人称,阎永波自从回国后情绪压抑,性格比较孤僻,“好像有点妄想症自闭症,有时候看别人不顺眼就偷剪断邻居的网线,还总说要整出点大事啥的。”性格偏执长期的情绪压抑也许是导致阎永波在处理问题时往往愿意走极端。

侄女为何不跑?司机一枪毙命侄女身中4枪  

昨日,国搜法治频道第一时间发布了大连枪击案现场监控视频,许多人也许会纳闷,在阎永明开第一枪打死一名男子后,阎永明多次举枪要射杀自己侄女阎婷,期间手枪发生多次“卡壳”,在此期间阎婷完全有时间和机会逃生的,为何还要去与已经开了杀戒的叔叔厮打?

在看完整个监控后,国搜法治从警方了解到,在双方发生口角后,对阎永明突然开枪的举动都没有想到,侄女阎婷可能也蒙了想着平时可能“老实巴交”的叔叔怎么会有枪,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看看伤者情况,视频中阎婷一度坐在地上,其实已经中枪只是打在肚子上没有打中要害,越发慌张的阎婷已经不知所措,被“杀红眼”的阎永明揪着头发开枪打死。

对话邻居:阎永明曾与嫂子楼下争吵 以为是鞭炮声  

25日在大连枪击案阎永明指认现场,几乎所有的小区居民都早早闻讯赶到7号楼下围观,几位居住在事发楼上的居民们谈起发生前自己家楼下的枪案仍觉得不可思议,“一开始就听到他们吵的很激烈,枪响了我们还以为是放鞭炮呢,谁都没想到会在小区里发生枪杀案,我是晚上接到儿子从外面打的电话我才知道出事了,警察没用3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而据几位邻居介绍,阎永明曾来过,“上次是2个月前吧,我看他在楼下坐着,和自己的嫂子吵架很激动很激烈,双方好像是因为父母财产问题,我就听清女的喊了一句,‘只要你来没有好。’”而案发时,多位居民也证实,阎永明拿着装有枪支的包在案发地等了很久。对于死者一家的情况,许多居民不愿意多说,而在枪击视频中“见义勇为”的白汗衫大叔就住在死者所住单元楼楼上彼此都是邻居,本来是想帮忙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后怕,幸亏跑得快。

对话抓捕民警:只要反抗异动就击毙 终于可以睡觉了  

25日10时许,在大连市公安局,见到了第一个发现阎永明和进行抓捕来自大连市公安局甘井子分局的民警顾洋和田野,  24日15时50分增援巡查的民警顾洋发现一名男子从位于西岗区八一路仲夏客舍附近的山上走下来,“当时我发现该名男子后,一开始不敢确认,当嫌疑人迎面和我走过去时,发现该男子秃顶穿横条纹衫和红鞋,我又拿出通缉令照片进行比对后,第一时间通知领导。”顾洋说道。

而50米外也在增援巡查的另一小队民警田野和他的同事们第一时间接到情况传达,在确定嫌疑人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将潜逃快一天一夜的阎永波擒获,“当时身上没有什么防护装备,都穿着运动装,我第一个冲到阎永明眼前,用枪指着他‘别动,叫什么名字?’对方说:‘叫阎永波’‘枪在哪?’‘枪在包里’。”就在阎永明一愣神的工夫,田野身边的同事将阎永波控制住,在其手包里发现手枪,里面还有一枚子弹,嫌犯随身只有12元钱,其中10元是案发后向同事借的。

民警田野在抓捕现场

整个抓捕经过虽没有惊心动魄,但2位民警对于能抓到阎永明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田野说道:“子弹都上膛了,对方手里有枪,如果有反抗和异常举动必须迅速果断开枪击毙,快20个小时没合眼了,昨晚在泉水连夜进行地毯式排查走访,都憋着一股劲希望早点抓到人,终于可以睡觉了。”而从大连市公安局了解到,自案发后大连市公安局立即调集全市特警、巡警及武警、属地分局民警万余名警力,3人1组,展开大范围搜捕行动,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出没的地方拉下天罗地网,展开拉网式排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