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赴韩学车不比国内便宜需提前练习

法制晚报

关注

容易过耗时少国人扎堆儿韩国考驾照中介趁机揽生意团费1.5万元细算账——

赴韩学车不比国内便宜

价格低、容易过、拿证快……近日,中国人扎堆儿赴韩考驾照的消息迅速“走红”,令不少学车者蠢蠢欲动。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在韩国学车考驾照确实耗时短且难度较低,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赴韩考驾照,国内一些中介做起了“涉外驾培”的生意。

但这些中介并不接受零基础的学员,他们必须先接受培训。而且考完驾照想要达到安全上路的水平,所有的花费并非像传闻中的那么低。回国换驾驶证,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闻回顾济州岛学车又快又便宜考照族蠢蠢欲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据韩国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只有68名中国人在济州岛取得驾照,但由于近年来济州岛对中国人免签,2014年,在济州岛考取驾照人数猛增至991人。截至5月,今年济州岛已向1093名外国人发放了驾照,其中中国人占了90%。

报道称,之所以那么多人前往济州岛考驾照,是因为在韩国只要接受13个小时的正规培训,通过考试,就能获得驾照,而且考驾照费用不到中国的一半。

这则新闻让不少学车者眼前一亮,认为发现了考证“捷径”,有人决定去济州岛边旅游边学车。

连线韩国确有大量中国人来考试考试只要362元

真的有很多人去韩国学车?昨天记者联系到韩国道路交通管理机构,工作人员李正秀(音)确认,“现在每天都有非常多的中国人过来申请驾照考试。”

据介绍,考试需要交67000韩元(约人民币362元),申请的条件也很简单,只需要提供护照、在韩停留时间和相关手续费即可,居民登陆证(留学生和工作者在韩证件)并不是必需条件。

对于中国人占外国人考试比例和具体的通过率,她表示,“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占比很大。”

花2400元学10课时最快1天拿到驾照

去年年底在韩国通过驾照考试的一位中国公司外派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笔试、场地、道路三关通过后,就可以通过考试,当场拿到驾照。如果顺利的话,甚至可以一天内约到并考完三项。”

在他的印象里,在韩国学车需要人民币2400元左右的学费,只需要学满十几个课时就行,“如果你是会开车的,只是为了来考个驾照,最快可以一天时间,花几百元过三关考试就可拿到驾照。”

另一位在韩的中国企业外派工作人员透露,据身边朋友讲述,很多中国人可以快速拿到韩国驾照,但是并不敢上路,因为韩国的山路很多,他们只是为了回国再参加个笔试,换成中国驾照而已。

目前在韩国锦湖韩亚工作的一位留学生介绍,报考要交身份证明和手续费,5分钟完成报名。

此后有驾校办的5个小时的安全教育,但是这部分不会在考试中体现,因此很多人选择放弃,掌握相关知识后可以预约机考,满分100分,60分及格,比中国的科目一考试要宽松。

其次是场内技巧阶段,只用2小时学习发动汽车、挂挡、开雨刷器、开左右转向灯、开前照灯、紧急刹车等。这部分第一天学习,第二天就可以考试。

最后是路考,6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是很多驾校的“标配”,一天2小时,3天学完,如果还是“找不到北”,可以追加练习。

韩国人上路前需再培训花费其实没少多少

在韩国学车费用虽然比国内要低,但韩国人通常拿到驾照后,还会继续练习,才能保证驾驶安全。

在锦湖韩亚工作的中国留学生强调,在韩国要想买车上路,还需要进行市内驾驶练习,收费约为每两小时7万韩币(折合人民币约378元),具体的次数需要视情况而定。“训练到真正能上路时,所花费用,韩国和中国其实是差不多的。”

中国人过来考驾照,只不过是为了拿到驾照之后回国考个笔试,赶紧换成中国驾照上路罢了,但其实驾驶技术和技巧有可能没到能上路的程度。

韩国反应考驾照全球最易韩教授认为丢脸

据外媒报道,去年12月,中国曾要求韩方禁止短期逗留的中国人在韩国考取驾照,但韩国警方回复称:“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无法禁止短期逗留的外国人在韩考取驾照。”

外国人蜂拥进入本国考取驾照,让不少韩国人表示担忧。有韩国专家认为,这可能影响到韩国驾照的可信度,政府应该进一步完善驾照考试制度。亚洲大学交通系统工程系教授李哲基说:“韩国驾照变成全球最容易考取的驾照,这是让国家丢脸的事。政府应该加强驾照考试制度,这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国内中介

赴韩学车15000元每月发团已排队至8月底

记者咨询携程网、北京众信国际旅行社等多家知名旅行社,对方均表示没有此项业务,也没有听说哪家旅行社开设了这种业务。

但最近,不少人都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看到去韩国学车的广告,“去韩国学车,4天就能拿到驾照。”不少机构打出“零基础、零压力、三天学+考试、中文试题、隔天拿证、98%通过率”等诱人字眼,称拿证时间4天到7天不等,包括食宿、机票在内的总费用为10000元到15000元不等,回国后通过国内交规笔试后可转成中国驾照、国际驾照。

记者从百度上分别找到两个赴韩学车的联系方式,虽然他们打广告的网站平台不同,却是同一家叫做“涉外驾培”的公司。

打开这家公司的网站,首页上方有一排引人注目的大字:“想快速拿驾照吗?去涉外学车吧!”旁边是一名穿着传统韩服的女模特的宣传照。

虽然宣传“涉外驾培”,但网站上除了提供赴韩和赴菲律宾考驾照的服务外,没有其他国家的选项。

记者以学员的身份咨询时,一名工作人员称,公司在上海,目前都是从上海发团,但是全国各地的学员都有。现在每月都有一个团赴韩学车,每团10人左右。“这月的团都报满了,都排到8月底了。”这名工作人员说。

百分百保证能拿证

“在那边学车、考试都不是问题,每批出去的学员我们确保都可以顺利拿到国外的驾照。”该工作人员称。

被问及通过率时,工作人员表示,“在韩国第一次考试通过率在98%以上,如果没能通过,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补考,通常只需1-3天就可补考,补考通过率100%。”

对于报名时提供的居民登陆证,工作人员称,“登陆证我们会协助学员提前办好,确保每个学员回国都能正常换证。”当记者想要再问详细一些时,对方回绝了,谨慎地表示这些都不用学员操心,都会给学员办的。

归来换证也包办不怕上海禁止换证规定

据这家“涉外驾培”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赴韩学车,通过率不是问题,只是拿到韩国驾驶证回国换国内驾照“比较麻烦”。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持有外国或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驾驶证或国际驾驶证并在境外连续居留六个月以上的中国公民,才可以申请驾驶证。

因此该机构还提供回来统一换证的服务。但具体如何操作,该公司工作人员没有透露。

同时,记者从近日各地媒体报道中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公安车管部门都在严格审查持境外驾驶证的申请换证人的出入境记录,以防那些在国外通过不正当渠道取得的“旅游驾照”流入国内。

例如近日,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已不再接受没有外国人登陆证的韩国驾照办理业务。这意味着,上海市民已无法通过短期旅游获得韩国驾照,再换取本国驾照。

当记者提到上海已禁止换证,通过中介是否也会被拒绝换证时,对方表示,“这个你不用管,我们既然在做这个就可以办。”

学车真相

●基础要求无经验者出国前得去驾校学习

记者在这家“涉外驾培”公司的网页上看到,赴韩学车的“行程安排”中提醒,赴韩学车,无经验者在国外考试有可能出现补考现象,因此要先在国内参加该公司自己开设的驾校的驾驶培训,技术熟练且获得教练准许后,方可以出国。到韩国后还要先参加韩国合作驾校的驾驶培训才能开始进行正式的学习,这部分前期学习所交费用是包含在总费用以内的。也就是说,不会让零基础的学员直接赴韩学车。

有经验的人也需要到指定驾校参加国外模拟考试训练,为国外驾照考试做充分准备。

●所需费用通过中介机构学车费用比国内还贵

在这家网站上,赴韩国学车可选择首尔或者济州岛,价格在15000-16000元不等,承诺5到7天拿证,费用包括所有赴韩的交通、食宿、办理签证等项目,负责换国内驾照等。

但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各大旅行社赴韩自由行7天的价格仅仅为3000元到4000元不等,包含机票、酒店。

如此算下来,通过这些机构赴韩学车的费用,反倒比在国内驾校学车五六千元这个数字要贵很多。

文/记者张秀晨苏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