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二季度高端住宅市场成交量明显上升

经济参考网

关注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9日,房地产服务营运商DTZ戴德梁行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总结当季度北京高端住宅市场的发展情况。据研究报告,二季度北京高端住宅市场需求旺盛,成交量明显上升;写字楼市场也明显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北京市场别墅类产品需求旺盛,成交面积环比上涨31.02%达到94336.29平方米。由于成交项目多以中端别墅产品为主,故成交价格略有下滑,环比降12.58%至每平方米46654.81元。

本季度高端商品住宅成交企稳,带动高端住宅租金上涨,整体市场平均租金环比上涨0.66%至每月每平方米178.53元(28.70美元)。各分市场租金上涨程度不同,其中高端公寓类产品租金涨幅较高,环比上涨0.73%至每月每平方米142.00元(22.83美元);其次是别墅,平均租金环比上涨0.71%至每月每平方米118.17元(19.00美元)。空置率方面,市场平均空置率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至5.68%,高端公寓和服务式公寓的空置率分别为6.21%和2.75%,环比各跌0.13和0.23个百分点。

DTZ戴德梁行北中国区研究部主管赵岩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随着政策持续宽松,以及降准、降息预期加强,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刺激作用。购房者预期也会发生改变,尤其是品质好、资源稀缺的高端商品住宅项目,价格上涨会比预期更为强烈。目前高端商品住宅市场首先回暖,本季度总体供需两旺,且随着中粮瑞府等高端项目的入市,高端住宅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除了高端住宅市场,今年以来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也明显回暖,2015年上半年吸纳量同比上涨78%。

戴德梁行的研究显示,就整体市场而言,春节过后北京写字楼市场逐渐回暖。其中,甲级写字楼市场在本季度的平均租金环比微涨0.31%至每月每平方米383.53元,同比微涨0.86%。空置率方面,由于本季度新入市项目的预租状况较好,并且企业租赁活动比上季度活跃,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空置率因此环比下降0.86个百分点至4.55%。同时,本季度全市净吸纳量增至110146.23平方米,环比上升 34.79%。总结2015年前两个季度全市累计吸纳量为191863.36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78.51%。

从租赁成交企业来看,本季内资企业在北京写字楼租赁市场中的占比依然保持上升趋势,占约76%。本季度成交企业中,金融和TMT类企业均为主力,二者大约共占总成交租赁的三分之二。分商圈来看,北京甲级写字楼核心商圈的租金于本季度稳中有升,平均租金环比升0.07%至每月每平方米388.91元,而随着非核心商圈变得逐渐成熟与完善,吸引了不少新租户入驻,本季度非核心商圈租金增长亦明显,平均租金环比上涨5.99%至每月每平方米261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升温,DTZ戴德梁行认为通州将成为北京市未来的政经中心。该机构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已经成为国家区域经济层面非常重要的一个背景,同时也是推进我国一线城市郊区化以及人口疏散方面的重要策略,其具体规划也进入了即将落地的阶段。

研报认为,从多方面因素来看,通州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在于产业上,以承接北京外溢的现代服务业为主,建立属于新北京的CBD,同时属于首都的第二CBD;同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且建立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之下的新媒体、新文化产业体系。功能方面,通州将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纲领之下新北京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同时从住宅物业的存量上来看,也是未来新北京的居住中心。

(原标题:二季度北京高端住宅市场成交活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