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首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电影开机 预计10月上映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年适逢胡耀邦诞辰百年。记者获悉,首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青春激荡的年代》近期开机,预计今年10月登上电影院线。该片制片人张葆青今日对新京报记者介绍,电影所记录的历史时期是从1952到1957年,也就是胡耀邦调任团中央书记后的故事。

讲述胡耀邦任团中央书记后的故事

今年适逢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诞辰百年,各种纪念活动酝酿正酣。

据电影《青春激荡的年代》制片人张葆青介绍,没有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这部电影的拍摄难度会非常大,比如去一些拍摄地点需要协调等。

据他介绍,这部电影得到了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由潇湘电影集团投资,也是全国纪念胡耀邦同志百年诞辰活动之一。电影已经策划了一年多,从去年3月就开始着手。

据介绍,影片故事开始于1952年,时年胡耀邦调任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故事结束于1957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胡耀邦出任团中央第一书记。

编剧采访胡耀邦秘书和家人

张葆青说,电影中胡耀邦年纪跨度从37岁到40岁出头。正值盛年的胡耀邦带领着解放后的新青年,投身建设新中国,如开垦北大荒,建设共青城,以及进行国际交流。

据张葆青介绍,为保证电影的严肃性和真实性,编剧作者王青伟在写作的过程中,采访了胡耀邦秘书高勇,也和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进行过沟通,还看了许多尚未出版的一手资料。

剧本完成后,分别送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胡耀邦的亲人如胡德平和胡德华等多处,还送到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据张葆青介绍,剧本根据该领导小组的意见进行了一些修改。

在他看来,鉴于胡耀邦是党内的重要人物,在百姓心中享有声望,如果不记录这个人物是很遗憾的。此外,目前对于共青团的历史等在电影行业仍旧是空白的。此次初步把胡耀邦推上银幕,意在让现在的年轻人不要忘记他。

演员形象获得胡耀邦家人认可

在筹备首部胡耀邦的电影时,主办方非常注重选角一事。据张葆青介绍,由于胡耀邦本人身材不是非常高,性格开朗。剧组在全国选角时,主要考虑到形态要与胡耀邦相近,个子不能很高,所以并不选择大牌的演员。

他介绍,在这个过程中,剧组和胡耀邦的家人保持沟通,由于胡耀邦家人对于其神态最为熟悉。多次试戏后,最终敲定了现在的男主角王宁。在人物造型完成后,王宁所扮演的胡耀邦形象也获得了胡耀邦家人的认可,胡耀邦的家人认为非常逼真。

由于这是第一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并没有许多影视作品可以借鉴,剧组演员就通过观看纪录片以及阅读有关胡耀邦的书籍来增加对其了解。

此外,为使历史场景更加逼真,在拍摄中的道具还有胡耀邦生前所使用过的生活和办公用品,比如书籍、桌椅和沙发等。

据张葆青介绍,拍这部电影首先考虑的不是经济回报,而是不能让历史淡忘胡耀邦。为了接这部戏,男主角拒绝了好几部电视剧。“这只是一个起点,将来我们肯定会做更多的关于胡耀邦同志的剧。”

(原标题:首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电影开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