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深圳官员移情别恋遭小三举报 被查出受贿百万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通讯员汪林丰 因移情于水疗会所的按摩女“小四”,引发同一水疗会所的按摩女“小三”吃醋,并在网络上公开举报,一度闹得沸沸扬扬,之后,深圳海关稽查处副处长黄洲洲应声落马。2014年10月20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黄洲洲立案侦查。记者获悉,近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黄洲洲等三名海关工作人员提起公诉。

三人涉嫌共同受贿380万元

起诉书披露,2011年海关总署发文要求对进口大理石企业进行专项稽查,2011年9月,深圳海关稽查处机动稽查一科科长甄某超、带着黄某宁等人到深圳某石材公司和深圳市某实业公司进行稽查,发现两家公司都存在偷税漏税的问题。

稽查期间,该石材公司执行董事郑某希望花钱“搞定”,让公司经理李某来“打点”。

李某是原海关工作人员后下海经商,在海关有不少人脉,他找到甄某超和分管稽查一科的副处长黄洲洲,请求“关照”并表示愿意给付好处费。

经商议后,黄洲洲和甄某超提出索要380万元。随后,李某先后将300万元现金交给甄某超(甄某超将其中的120万元现金交给黄洲洲、将其中的50万元现金交给参与两公司稽查的经办人黄某宁),另先后将人民币80万元现金送给黄洲洲。

拿到好处费,帮忙自然很卖力,于是在黄洲洲与甄某超等人的帮助下,最终稽查一科对该石材公司作出未发现问题的稽查结论,对该实业公司仅作出补缴部分税款和滞纳金的处理。

遭小三举报被调查 牵出受贿案

2014年4月,因“小三”打“小四”、“小三”发贴举报等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主人公”黄洲洲也进入了相关部门的视野,并被带走接受调查。

作风问题的背后,往往又都存在一定的经济问题,而黄洲洲,再次以自己的“倒下”,印证了这一句话。而这次,“倒下”的不止是黄洲洲一人。

黄洲洲被带走后,一度让自知“有事”的同案犯甄某超也坐卧不安。为争取从轻处理,甄某超主动跑到纪检监察部门自首了。最终,因在这一单稽查中涉嫌共同收受巨额贿赂,三名海关工作人员“抱团腐败”而均被查。

“抱团腐败”如何发生?同样在2014年案发的深圳沙头角海关腐败窝案与皇岗海关腐败窝案,也都闪现着“抱团腐败”的影子。对此,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主任检察官张娜介绍说,在本案中,出具稽查报告需要经办人员草拟,报科领导审批、处领导审批等,最终才能发出,“这样就成了腐败共同体,才能违规操作,且各自似乎也就放心了。”相关人员对这种明显有问题的企业违规帮忙,就是用“利益”这个纽带,将几个环节的人员紧紧捆绑在一起。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