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生活新报》休刊 欠员工400余万薪酬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昆明6月30日电 (记者 胡远航)尽管离对外宣称的休刊日期还有一天,但最后一期《生活新报》也没能印出来。30日,站在云南省残联楼下的讨薪队伍中,《生活新报》摄影记者张永强一脸茫然,“我在这干了快10年,没想到是这样的结局”。

纸媒消亡的真实案例正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上演,这次似乎轮到了昆明的《生活新报》。《生活新报》系中国残联系统唯一的综合性、都市类日报,由云南省残联主办,于1999年正式出版发行。

在上演完“总编去哪儿”、记者与总编“口舌大战”之后,《生活新报》员工自26日起聚集在主管单位云南省残联门口集体讨薪。而此前有消息称,《生活新报》将于7月1日起休刊。

“虽说是从7月1日起休刊,但今天就提前休了,”张永强打趣自己,“从今天起就成为职业讨薪人,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走到镜头前。”

《生活新报》一编委透露,全社采编人员已有半年没有领到工资,总数为400余万元。

“工作丢了不要紧,但希望这个平台还活着;就像你即便离婚了,也还是希望前老公好好活着,”该编委说。

云南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新报》休刊是其实际控制人、承包方十方控股有限公司单方面采取违约、撤资、欠薪等行为所致;云南省残联已向辖区公安机关报案,并聘请律师进行取证,做起诉前的准备工作;残联将尽全力帮助《生活新报》员工渡过难关。

尽管薪资问题只是《生活新报》的“家务事”,但以其为代表的纸媒的落寞则让媒体圈和大众唏嘘不已。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受新媒体冲击,传统报业普遍面临读者流失、广告下滑、盈利降低、渠道衰减等挑战。《生活新报》沿袭国内众多都市报“传播+项目”的经营模式转型思路,但仍未能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漩涡,或将成为云南首家倒下的都市类报纸,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其实,纸媒“寒冬论”“拐点论”由来已久。有学者认为,尽管纸媒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纸媒会在短期内消失。未来将是复合媒体的时代。(完)

(原标题:昆明都市报《生活新报》休刊 欠员工400余万薪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