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安徽淮南暴雨致严重内涝 公交车仅露车顶

安徽网

关注

6月29日凌晨开始,淮南雷电交加,暴雨如注,多条路段积水深达1米多,有的地方超过2米,导致交通瘫痪,低洼处居民被困家中无法出来。昨天,记者现场看到有市民划着橡皮艇过马路,民警划着小船搜救群众,还有市民向记者讲述了山洪突然冲进来的险情。

只顾堵门,水从窗户漫进来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淮南田大路铁路下穿桥,看到桥两头聚集了许多车辆。“ 这中间的机动车道不能走,最低洼处也有2米深的水。”一名司机对另一名司机说。

记者随后来到不远处的朝阳东路罗马广场小区门口,看到此处的水已过膝盖,小区门口一个地下车库里灌满了水,两名保安在车库门口拉起绳子,提醒大家远离车库口。记者还注意到朝阳东路两侧停了许多轿车,积水已淹了轿车一半,一名男子用千斤顶将自己的轿车顶起来,用砖把轿车垫高。不远处,还有一名男子划着橡皮艇过马路。

“暴雨是凌晨2点多下的,我从监控中看到店门口有了积水,就慌忙起来用沙袋在门口围了个坝子。” 路边一家装饰公司的倪师傅说,他看到水涨得太快,急忙把沙袋加到一米多高,当时只顾着前面堵水,没想到积水从后面的窗户漫了进来,现在地下室还在用泵抽水呢。倪师傅说,朝阳东路在2013年淹过2次,去年淹过1次,所以这几天下雨,他们就备了沙袋。

山洪涌进,沙发瞬间漂起来

昨天,记者来到与淮南联合大学一路之隔的星星语网吧,网吧地势比马路低很多,里面狼籍一片,收银员李淼与同事们一脸愁容。

昨天网吧进水时,还在睡梦中的李淼被同事叫醒。“ 我当时拿手机看了下,时间是5点52分,我看到外面的水从网吧的玻璃门缝隙迅速进来,我急忙站在沙发上,这时地上的水已能漫到脚脖子了。”李淼说,她也没想到会是山洪涌进网吧,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玻璃门上的把手就被冲毁,沙发随后就漂了起来,她吓得急忙跳了下来,把电闸关掉。“ 大约也就三四分钟,网吧里就进了一米多深的水,我急忙和同事往二楼跑。”

“楼下共有90多台电脑,这次损失有50多万元。”网吧老板告诉记者,他到联合大学后面查看,发现围墙下面有一个排洪沟,由于山洪太急,来不及排洪,将围墙冲出一个很大的洞,之前蓄积的山洪就一下冲了下来。

小区被淹,民警划船来搜救

淮南市田家庵区新淮村是一个老居民区,在昨天凌晨的这场暴雨中,这里有不少居民家被淹,最深处积水达到1.5米。

“上午8点一上班,就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说在新淮村有被困群众,还有一名群众摔伤,让我们去搜救。”淮南市公安局新淮派出所民警徐启桂说,他随后和5位同事赶了过去,趟着漫到腰部的积水搜寻群众,在居民区里正找时,听到有人喊,过去看到一名老人的头正在流血,询问得知早晨家里进水地滑,摔伤了,打了120,可医护人员被水挡着根本进不来。徐启桂随后背起老人,趟着水将老人送到救护车上。

由于低洼处还有许多被困群众,街道办事处联系武装部调来一条小船,民警划着小船搜救群众。“船太小,其中一次共上了10名群众,我们害怕小船沉掉,就跳进水里推着小船将群众送上岸。”徐启桂说,当天共搜救出80多名群众。

积水严重,15条公交线改线

昨天,记者在淮南中北巴士公司对面的一个停车场看到,南边的围墙倒掉一大片,里面有许多公交车泡在水里。“这围墙是被雨淋倒的,这里面的车被水泡后,现在也不知道可能开了?”营运开发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暴雨积水造成道路中断,该公司昨天共有15条公交线路被迫改线。不过,随着积水退去,大部分已恢复。

昨天中午,记者开车在淮南主城区转了一圈,看到除了田大路铁路下穿桥、朝阳东路和长青路三处低洼处积水仍较严重外,其余路段的积水已基本排除,道路恢复正常。

“淮南市在6月27日就已有过一次130毫米的强降雨,29日从2时多到8时多降雨量又达到120毫米。”淮南市政管理处主任何双全说,6月29日凌晨下暴雨后,他们启动了紧急预案,在早晨6时,安排了近200名职工到主次干道,将积水较深路段的窨井盖全部打开,为防止行人和车轮掉进窨井,每个窨井口都有专人看守。“到中午12点,除了田大路铁路下穿桥等三处,其余积水基本排除。”

曹传刚 本报记者 张安浩 摄影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