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留美学生绑架施暴案:在逃者返美将立即被捕

央视

关注

(节目导视)

解说:

被抓捕的6名被告中有3人是未成年人,轰动一时的中国留美学生绑架案,透露出了令人咋舌的细节。

东方卫视新闻:

据受害者之一刘怡然的讲述,她所遭受的暴行包括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胸部的敏感部位等等。

解说:

孩子惹祸,家长试图“花钱摆平”,6名被告留学生中的一名学生家长,因涉嫌贿赂证人被抓。高速路上飙车,过量饮酒身亡,帮派打架斗殴,中国留学生海外新闻不断。

赴美留学学生:

你在国内的时候,还会担心出国后怎么融入美国人的生活。不用融入,你融入不进去的。中国人是跟中国人玩的。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留学,别“流血”!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这些年来中国送出去的留学生可以说是越来越多,而且年龄越来越小,而且去的国家也是四面八方。按理说这不是坏事,或者说是好事,但是好事都好吗?来,咱们看看过去十来天在美国发生的与中国留学生有关的几条新闻。我们来看,5月28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起诉15名涉嫌“聘请他人替考”的中国公民。6月3日,洛杉矶地区留学生绑架虐待案在波莫纳高等法院开庭审理。6月4日,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涉嫌在美殴打同胞,并参与违法组织“城管帮”一案判定,被告李梦龙严重伤害罪、殴打罪两项罪名成立。这仅仅是过去十几天与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有关的新闻,这是怎么了?留学,怎么能变成流血呢?来,我们关注一下。

解说:

“时而愤怒,时而蔑视,时而嘲讽,时而不屑,甚至不断冲着身边的翻译对证人的证词品头论足,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美国《侨报》在6月5号的报道中,这样描述中国留学生翟某在法庭上的表现。

随着庭审的进行,洛杉矶中国留学生绑架施暴案的更多细节被媒体披露。

美国侨报的报道指出,此前翟某及其帮手对另一名中国留学生刘某进行了长达7个小时的殴打,刘某遭受到了拳打脚踢、上百次耳光、被泼冷水、被扒光衣服、吃沙子、被剪头、强迫吃头发等施暴行为。

本台记者 高琦:

据被害人刘某介绍,3月30日晚上她是一位小学同学当时发微信约她到一个冷饮店去商量事情。结果到了那儿之后发现来了其他中国的小留学生,也就是我们本案中所涉及的被告,在此期间刘某经历了各种各样的被法庭称为酷刑的一些行为,刘某当时被打的是遍体鳞伤,脸部有淤青肿胀,双脚也站立不稳,她于3月30日受害当晚就在案发地罗兰岗公园拨打了报警电话,当时警方就对浑身是伤的刘某进行了身体检查、拍照,并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取证调查。随后就就翟、张、杨等六名被告实施抓捕归案。

解说:

而根据报道,在此前,翟某等人还曾对另外一名麦姓中国留学生进行过施暴行为。6月3号,在波莫纳高等法院,被殴打的刘某控诉了翟某等的殴打行为。

高琦:

这次震惊中美的洛杉矶留学生绑架案是在6月3日开庭审理,被害女生是当庭指有十余人涉案,他们均为不到20岁的中国留学生,当庭法官弗尔斯就认定检方所有的绑架酷刑等罪名成立。预计将于本月18日再度传唤三名被告翟、张、杨,另外三名未成年人被告人被安排在该法院,也就是波莫纳高等法院四楼法庭审理。当天出庭的只有其中一名周姓的17岁留学生,检辩双方攻防的重点是围绕在是否将涉案的三人由未成年转为成年。

解说:

而这样的事件在留美中国学生中,是否只是个案?同样有过在美国在美国读高中、读大学经历的颜晓川,表示对这样的事件并不陌生。

颜晓川 美国哈佛大学在读研究生:

我个人感觉就是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如果是单个的,比如说一两个,一般就不会出事儿。但是如果是中国留学生一旦多了,比如说一个年级十几个,或者更多了,他能形成一个小的圈子,这个时候这个圈内的这个冲突就会多。

解说:

有报道指出,涉案的中国留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受到美国法律的惩罚,对后果估计不足。

颜晓川:

(美国)特别好的一点就是说有比较严格的法律,包括公诉方以及法庭的体系。这个我觉得是国内的留学生,刚到美国去的时候,他们可能认知度不够的一块。他们可能一个学校就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中国留学生,这个造成了他们会组成一个自己的小世界,或者小国王。他们在国内的习惯,一些想法,就得以保持,得以延续。

白岩松:

其实参与者都是小留学生,为什么说他们是小留学生,我们来看一下这个PPT。涉案12人均是高中学生,受害人两个,除了刘某之外之前还有一个。被捕6人,其中3个都是未成年人,另外还有4个人在逃,涉嫌绑架和酷刑罪。我们看看美国的酷刑罪,对别人身体造成极大伤害,并且为了报复、勒索或者其他任何目的而虐待、故意对别人施加残忍或者极端的折磨,而且有的律师说甚至有可能判到无期这个概念,这批孩子可能更想不到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本台驻美国的记者高琦,高琦你好。

高琦:

你好,岩松。

白岩松:

这个案子正在审理的过程中,接下来的程序会是什么呢?

高琦:

是的。那么经过本月3号的这个庭审之后,本月4号是由检辩双方继续进行了交叉质询。代表的三名被告的律师他们试图找出证人证词的漏洞,借以为这三名被告减轻罪责。但是法官弗尔斯最后还是认定检方出具的所有相关绑架还有酷刑罪名的证据都有效,为此这起案件将直接跨过初审的门槛进入审判程序。法官弗尔斯是决定于本月18号传唤三名被告,如果三人表示认罪的话,本案就可以定罪。那么如果不认罪,等待他们的将是漫长的一个陪审团审理程序。

白岩松:

高琦,其实大家当然还非常关心的是因为查相关发条的话会看到,比如说涉及到绑架酷刑罪,最高会判到无期,那么对这几个孩子的判罚有没有分析会是什么样一种状况?

高琦:

是的。该案的华人律师就透露本案的一名周姓被告由于只有17岁,那么在4号的庭审中他就是被法官裁定为未成年,他的量刑最多不会超过一年,也不会在出狱后面临被遣返回国这样的命运。那么在美国未成年和成年犯罪是有着本质的区别。未成年犯罪,他即使是犯了像杀人这样的重罪关进牢里,25岁之前也会释放。那么此外15岁到18岁之间的这个未成年罪犯法官是可以考虑把他们当做成年人来对待,但这主要取决于案情的严重程度。具体来说法官会考虑到六个因素,分别是未成年罪犯的独立思考的能力还有认罪态度,是否有前科,罪行严重程度以及家庭环境的影响等等。

白岩松:

但是,对于超过了未成年人这个界限,是成年人的被告,情况是不是就变得非常糟糕了?

高琦:

是的。正如我刚才说的如果是涉及到成年人的这种情况的话,一般就会按照成年人的这种比较重罪来对待了。

白岩松:

高琦,另外可能大家也在关注的是这几个孩子作为被告的时候,他们的反应怎么样,他们的情绪如何?

高琦:

是的。这方面我特别想提一下一个很重要的细节,那就是在美国,司法机构还有医院这些公立机构,他们是将疼痛用一到十级来量化界定的,我们姑且可以称它为疼痛值。被告刘某她遭遇了长大7个小时的殴打过程中,是先后被几名被告用高跟鞋踢,烟头烫,还有上百次的耳光等等。记录显示她所有的疼痛值全部都在7以上,有一些甚至达到了10,也就是常人所无法忍受的一个境地,还不包括那些被剪发、吃沙子等心灵、人格上的侮辱。所以知情者透露被告翟某和张某被捕后第一次出庭的时候两人是完全懵掉的一个状态。他们根本就没有想到自己竟然闯了一个可能面临终身监禁的这样的罪行。

此外,还用其他几项重罪的起诉。在他们心里也许这种在中国某一些地方可能比较极端的一些学生打架情况,就算被校长知道最多也就是被教训一顿,甚至都不会被开除学籍。但是到了美国同样的事情发生以后,不仅要坐牢,而且开除学籍,还要缴纳天文数字的保释金。此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提的是,多位这一次中国涉案的小留学生的家长都表示,自己的孩子只是在场,但是并没有动手,因此对于指控和通缉都表示不理解。那么在场的这位华人律师邓洪他就对媒体专门解释,美国的刑法中如果犯罪嫌疑人即使在未成年的时候去共同进行一个犯罪行为,那么所犯罪的全部人都要承担这个年龄段最重的惩罚。此外还有报道称,涉案的这10名中国留学生当中目前已经有数人逃回了中国。那么邓洪也表示他们逃走也躲不过检察官的起诉。被告如果不出庭就会被列入黑名单,除非这辈子再也不回美国,否则即使十年、二十年后回来,也会因为在这个黑名单上而在机场就被抓获。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高琦在美国给我们带来的非常详尽的分析。其实在现场按理说他们年龄不大,但是原告,刘某是原告,原告也是开车去的,能看到他的生活还是相当优越的,估计背后父母也不缺钱。另外还有很多中国式的做法被带到了这次庭审当中,因为就在之前有被告方的父母期待在庭审之前,用行贿的方式去把它私了和拿下,但是同时也变成并案了。因此在到了美国去留学,恐怕先适应当地的法律也是一个重要要学的内容。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这件事。

解说:

这起留学生涉嫌绑架案,还传出了案外案。6月3日开庭当天,6名被告留学生当中的一名家长,不远万里来到美国,企图行贿证人,结果同样锒铛入狱。辩护律师邓洪在法庭外透露,当天上午波莫纳高等法院开庭前,检辩双方讨论了突发案外案。检方表示,一名被告人的父亲因涉嫌贿赂证人被抓,让整个案件节外生枝。事实上,中国家长试图“花钱摆平”不成,反而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丑闻,时有发生。2012年4月,一名中国留美学生被控强奸案遭起诉。他的父母赶到美国后,因救儿子心切,试图找人用钱来说服被害女子改口供。随后也被警方以“贿赂证人,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拘捕。稍具戏剧性的是,虽然检方表示有足够的起诉证据,但检察官基于“文化差异”的原因,撤销了对这对父母的指控。而对这对中国家长的做法,多数美国人表示“根本不能理解”,“简直是愚蠢的行为”。

从中国留学生到中国家长,这种入乡不能随俗的案子,近年越来越多。对此,美国警官麦泽林指出,美国法律不会因为你“不知道”就网开一面。雪上加霜的是,一些中国学生的家长想继续用“关系”或“金钱”来解决问题,结果不但帮不了坐牢的孩子,反而因为“妨碍司法”和“行贿罪”被捕入狱。洛杉矶郡检察长此前在接受华文媒体采访时,也提醒送孩子来美国读书的家长,不要忘记与孩子多沟通。

白岩松:

来,我们来看看1978年一直到现在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的变化,你看从1978年的时候几乎是一个0,到2000年左右开始快速上升,持平了几年又一个快速上升,到2013年已经超过了40万,而且还在进一步的增长一年。这个曲线比中国的股市还猛。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出现很多问题似乎也自然难免。但是这件事是不是还是太过离奇了,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他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他也是欧美同学会的重要的创办人。他所在的机构连续五年发表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辉耀先生您好。

王辉耀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

您好。

白岩松:

对于如此低龄的孩子,小留学生,但是这个手段如此的残忍,出现了这么大的事情,您会感到惊讶吗还是觉得它可能会发生,据您的了解。

王辉耀:

我感觉这个确实还是有点意外。因为这些年来出国留学生越来越多,特别是留学呈现一个低龄化的态势,包括特别是中学生,比如在过去7年我们去美国的中学生就增加了50倍。但是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法律教育,出国前的这种培训,包括特别是这种对异国他乡的这种文化,特别是当地的法律法规的教育可能还是比较欠缺。那么这个情况,这个案例说明是什么呢,如果说我们对这个方面教育不是很及时,如果不跟上的话,那么子女出去读书,特别是低龄的子女去读书,是面临风险的,而且容易做出他们家长意料不到的事情。

白岩松:

辉耀先生在这个事情当中你也能感觉到,现在似乎像很多的中国人一样相信钱的力量,一方孩子们不缺钱都能开车去,其实就是未成年人附近了。尤其重要的是他们的父母居然在开庭前妄图贿赂证人,但是后来被定案了,您怎么看待对于很多中国父母说钱和到美国之间,法之间的关系,你要提醒他们什么?

王辉耀:

我感觉这个方面确实要引起注意。可能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也好,或者中国这个中国现在开始讲法治,如果说我们把美国社会或者国外的其他社会想象成你有关系、有钱就能摆平,有钱能使鬼推磨的话可能是比较难,在这种西方社会它可能就是一是一,二是二,很难有通融的余地,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注意不要去触犯它的法律。而且中间很多文化的差异也是很重要,要理解,可能中国习以为常不会发生问题的事情,到了美国它就不是这么回事。所以我觉得家长的法律意识,特别是对独生子女在国内有可能平常比较没有接受这方面法律教育的子女来讲非常重要,而且这方面不能成为。更何况如果说发生了家长还要用国内的方式去摆平的话,可能重上加重或者给自己惹来更多的麻烦,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问题。

白岩松:

没错。好。一会儿有问题会继续向您请教。接下来我们继续去关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和越来越小的留学生。

解说:

当中国留学生的人数越来越多,当他们的年龄越来越小,让如今这些留学生群体结构跟以前已经大不相同。

陈航 美国厚仁教育研究中机构首席发展官:

在十年以前,只有能得到美国奖学金的学生才可以去美国,只有好学生可以去。自从2007年、2008年以后,美国开放了对中国低龄的学生的签证政策,那么中国只要是能够经济实力负担得起的学生,都可以去美国读书。

解说:

陈航所在的留学机构,每年会接触处上千名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在他看来,迅速增长的留学生人群,让一些中等资质的留学生到美国后,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显得有些吃力。

赴美留学学生:

(有同学)因为成绩太差了,然后你不学习啊,你天天就玩。然后考试挂,一门挂,两门挂,三门挂。然后你的GPA(成绩平均绩点)满分是4分,你如果低于2分的话,其实签证就已经不是很保险了。我有朋友,我周围(朋友)其实很多GPA太低了,然后去了(美国)之后,签证遇到问题,花很多的精力以及金钱,时间去处理这个问题。

解说:

杨慧瑾是美国雪城大学本科二年级的学生,两年的美国大学校园生活让她看到了身边不少中国同学被迫离校的例子。而成绩差的主要原因跟语言有关,例如在美国的高校中,中国学生“过度抱团”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不仅让中国留学生的英语口语进步缓慢,而且更加难以融入美国的校园以及社会文化。

赴美留学学生:

在你在国内的时候,你还会担心出国之后你怎么融入美国人的生活。不用融入,你融入不进去的。就是中国人是跟中国人玩的。

解说:

语言有障碍,融不进当地的生活、文化,“过度抱团”的现象等等原因,让很多家庭环境较好却又缺乏监管的孩子,开始去做些与学习无关的事。

近10年间,有很多在本科阶段就到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都是为了逃避高考。在各种留学中介以及高校合作项目的帮助下,让他们在并不具备海外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的情况下,就走出了国门。

陈航:

中国的学生,他们实际上在美国是一个弱势群体,这些学生首先他年龄小,他有文化的不同,有语言的不同,他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再有,他们在中国得到的教育和美国是很不相同的,很多学生在中国就是一些中等资质的学生,这些中等资质的学生,他们在美国就很难说他就能够比美国的学生要学习好,因为你有这么多劣势,所以我们是一直在呼吁就是关注这些中国留美的这些中等资质的学生,要给他们更多的辅导,他们实际上是需要帮助的,这样他才能成功的。

白岩松:

说我们的留学生越来越小,数据也在显示,从2003年的时候大家看很小的比例,到了2012、2013年的时候我们已经26900多是中学留学持F-1签证。其实从2011年开始咱们就已经是在美国所有留学的中学生当中第一大生源国了。好了,接下来继续请教辉耀先生,辉耀先生您觉得中国的留学生,尤其是小留学生要出国的时候,父母觉得天经地义,准备钱就可以了,您觉得除了准备钱还应该准备一些什么?

王辉耀:

我觉得应该这样来看,特别是咱们的小留学生如果要出国的话,首先心理素质的培养是特别重要的。而且在他们出国之前,有意识的让他们独立的锻炼,甚至有条件还可以先去游游学,有一些特别是在家里亲戚朋友住宿,有事先这种锻炼是非常重要。还有一定要对对方的文化,对所在国的文化要熟悉。比如他可能接触一些外交,或者接触一些上过一些正规的辅导班,还有就是他要能够本身要自制的能力。我们现在很多都是小皇帝或者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娇生惯养,出去以后往往意识不到离开了家里以后他对很多问题的分辨,他往往就会有很多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在出国之前一定有一个很好的培训的过程,学前班出国前的培训,和家里小孩素质,心理素质的锻炼特别是。这样的话才能保证他们出去以后能够跟家里保持联系,同时要养成一些很好的习惯,出去才能避免这些问题。

白岩松:

对于父母来说,一旦把孩子送出去了,之前也做了培训,是不是之后只要邮钱就行了,做撒手掌柜还是应该多做一些什么?

王辉耀:

出去以后实际上还是很重要,我认为比如说如果说有低龄小孩出国一定要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一个要么家长有的自己陪读他很放心,他能出去,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就是说你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监护人,或者你的亲戚、朋友、教授或者其他在美国的华人朋友,或者其他的留学生,那么要是这个都没有的话,你一定要有很好的寄宿的家庭,就是这个是经过考察或者有很好的口碑的家庭。再有去一个非常好的寄宿学校,学校的监管也比较严。所以说这一系列的监管,包括经常的保持通讯。还有他们出去以后,心里往往有很大的落差,有文化的冲突,文化的差异这种,家长要及时跟他们沟通保持联系,同时还要请一些有经验的一些人士,过来人跟他们传授一些留学的经验,这样避免他们出现一些心理这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在对法律方面的问题。

白岩松:

没错。辉耀先生最后一个问题。您对这个案件当中还有四个涉案的留学生有可能跑回国内了,您觉得他的父母接下来应该做什么样的决定?

辉耀:

我觉得这个确实比较难。因为我觉得父母可能也有他的考虑,比如说我们看过电影《刮痧》像这种文化差异的事也有很多,但是我感觉这种事你在国外特别像美国的法律是比较严谨的,如果说没有遵守的话,他们再想回到美国,或者在美国以后继续发展,继续留学,继续工作都是不太可能。说这个事确实是一个很不幸的一件事,但是我想,法律要看进一步的观察和发展,就是美国法官怎么来判这个事。

白岩松:

非常感谢辉耀先生给我们带来的解读。谢谢。其实刚才毕竟辉耀先生是有他自己的经验,而且长期也在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提出的几个建议对于有可能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去的家长来说的确应该记住,比如说陪读,好的监护人,尤其对你寄宿的家庭要有信任感,另外选择比较好的寄宿学校。并不是说我有钱我随便选择一个学校,可能美国也有很多的学校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而且更加依赖于个人的这种自我管理能力,因此在把孩子送到国外之前,您对您的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究竟做了多少工作。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