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央巡视组:华能有领导为关联交易提供便利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关注

中央第七巡视组向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七巡视组向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2015年6月9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中央第七巡视组组长刘卒,副组长杨坚、陈毓江向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培玺和党组书记、副总经理黄永达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6月10日,刘卒代表巡视组向华能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曹培玺主持会议,黄永达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2月27日至4月29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华能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卒指出,华能集团党组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推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巡视也发现集团在一些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主要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重业务轻党建,执纪问责偏软偏轻,对下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管控不力,违纪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领导人员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有的为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在重大投资、企业并购方面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有的项目存在亏损。项目应招标不招标、应公开招标不公开招标问题较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自觉,铺张浪费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带病提拔”等。同时,巡视组还了解到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刘卒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集团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国有企业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的观念,强化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核心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规案件。二是严格执行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堵塞资金管理漏洞,加强对重大投资、企业并购和重组改制行为的审查和监督,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追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加大项目公开招投标力度,切实做到依法、全面、公开招投标,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四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是落实中央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精神,抓早抓小,认真整改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刘卒指出,华能集团党组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在集团内部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黄永达表示,华能集团党组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切实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企水平;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上率下,对巡视整改主动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每个人肩上都要扛起落实整改的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内的整改工作。要尽快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措施和时限。要认真分析巡视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查清问题、分清责任、严肃处理。要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特别是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招投标、工程建设、选人用人等领域,要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整改工作要做到“三不放过”: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确保按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曹培玺在主持时强调,这次专项巡视体现了党中央对华能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华能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的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和党性洗礼,也是一次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中央第七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严肃指出了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和要求。我们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国有企业管党治党要求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狠抓巡视整改,不折不扣把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好,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广大干部职工满意。

中央第七巡视组部分同志出席反馈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集团总部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集团总部各部门和在京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京外有关单位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原标题: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华能集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巡视组:中船重工科研院所违规违纪问题突出

中央巡视组:中建总公司下级单位苍蝇式腐败频发

中央巡视组:中远一些领导巡视前还公款旅游

中央巡视组:宝钢“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

中央巡视组:武钢用人不讲规矩个别领导搞团团伙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