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德媒:濒危鸟类因中国人非法猎捕端上餐桌锐减

环球时报

关注

德国《美因茨邮报》6月9日文章,原题:因为中国的猎捕,鸣禽数量急剧减少 黄胸鹀被列入濒危物种的红色名录已有很长时间。现在,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黄胸鹀的大量减少可能与中国人的非法捕猎,以及把它当做美味佳肴有关。

一篇发表在《保护生物学》期刊上的研究指出,黄胸鹀的数量自1980至2013年,大幅减少90%,特别是在俄罗斯的欧洲领土几乎绝迹。这篇论文由来自德国、英国、俄罗斯、芬兰和日本的科学家共同撰写。

根据这项研究,黄胸鹀的繁殖地主要在位于芬兰至太平洋沿岸及日本约160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过冬时,它们飞越中国到达东南亚。“在这么大的区域内,这种鸟的数量如此大幅度地下降实在罕见。”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的第一作者约翰内斯·坎普说,这只是问题的一面,可能存在更大的问题,其他鸣禽物种也遇到类似问题。根据长期观测和电脑跟踪的数据,研究者认为,黄胸鹀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中国遭到猎捕,并被当做美味佳肴。

尽管中国于1997年已禁止猎捕黄胸鹀,并努力遏制非法出售鸟类,但在动物黑市上仍有交易。在2011年的一次突袭行动中,中国警方在东南部地区没收了200万只鸣禽,其中2万只为黄胸鹀。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对黄胸鹀的需求也急剧增加。据估计,2001年仅广东就有100万只被猎捕的黄胸鹀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佳肴。

(原标题:德媒: 濒危鸟类因中国人非法猎捕端上餐桌锐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