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倡议各国加强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刘长忠)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倡议与会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互信、互鉴、共赢加强认证认可双多边合作,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倡议有四方面内容。

其一,加强各国政府主管部门在认证认可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沟通,在相关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和协调,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在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上相向而行,避免不合理、不必要的障碍。鼓励各国从业机构开展技术交流,共同推动认证认可的优良实践。倡导建立涵盖认证认可各领域的信息交流机制,提升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实现沿线国家资源共享。

其二,加快认证认可双多边互认进程,促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证书国际互认。其中提出,面对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全球发展态势,以及气候变化、非传统安全等共同关切,加快可再生能源、低碳、跨境电子商务等新领域互认进程;围绕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现实需要,推动各方在共同感兴趣领域制定认证认可共通标准和一致性程序,最终实现“一个标准、一张证书、区域通行”。

其三,从各国发展需求出发,共同推动认证认可与产业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认证认可服务经贸发展的能力。共同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各方在认证认可基础设施上的互援互助,鼓励认可组织提供国际化服务,推动各国质量基础共建共享。

其四,在相互开放、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共同培育开发检验检测认证市场,营造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各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开展市场整合和区域合作,为目标用户提供本土化服务,促进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服务贸易。

在当日举行的“世界认可日”论坛上,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中方将进一步扩大国内检验检测认证领域的开放,欢迎外资进入中国检验检测认证市场,为外资在华设立机构提供更多便利;愿与各国共同开发检验检测认证市场,为当地企业提供更加便捷优良的合格评定服务。(完)

(原标题:中国倡议各国加强认证认可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