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媒体盘点近10年高考舞弊案:枪手多为农村大学生

法制晚报

关注

今天上午江西省教育厅再发通报江西省委书记就替考事件作出批示教育部已责成当地调查 南昌替考考生已被控制

今天上午,江西省教育厅最新通报显示,6月7日发现高考替考事件后,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莫建成,省政府副省长朱虹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先后作出重要批示。

教育部7日针对江西南昌替考事件表示,坚决打击组织替考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西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昨日上午,今年高考刚刚拉开帷幕,网络上“南方都市报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参加高考”的消息就引起轰动。目前,江西高考替考学生已被控制。

追踪 考试结束前替考考生被控制

昨日上午,《南方都市报》以《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参加高考曝光跨省团伙》为题报道了有团伙组织在江西实施高考替考事件。报道称,替考人员中有多人是湖北多所知名高校大学生。

据南都记者调查,替考“枪手”均持有由“上线”提供的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证”、“准考证”,部分证件户籍地显示为山东。这些证件信息已存入江西教育考试院系统,照片为“枪手”本人。

昨日下午,江西省教育厅临时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对替考事件进行通报。网上出现“南都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在南昌参加高考”的报道后,正在“省考试指挥中心”进行现场巡查的江西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领导立即向教育部和省领导进行汇报,并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联合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核实。此时距考试结束已不到20分钟,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迅速与警方采取行动,在语文考试结束前对南昌十中考点的涉事考生李xx进行了控制。经初步调查,李xx承认了替考行为。

回应 教育部责成当地迅速调查核实

江西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已经紧急通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以及各考点,进一步做好考试安全排查工作,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将及时向社会通报掌握的调查进展情况。江西鹰潭也控制了一名来自湖北的替考人员。

随后,教育部也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西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于破坏考试秩序、组织替考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有关部门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替考的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相关处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昨晚,湖北教育厅在官网回应,对参与作弊的在校大学生,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盘点 近10年曝光9起3起在河南

据《法制晚报》盘点发现,到目前为止,近10年来,陕西、河南等5地已发生了至少9起高考替考事件,平均每年都会发生一起。其中河南在2007、2012、2014年三次被曝光,成为重灾区。

2007年,河南郸城、安徽砀山两地曝出严重替考案。去年,高考首场考试还未结束,山东就曝出18名大学生跨省当枪手的消息,组织者竟然是一名20岁出头的高校大四学生。无独有偶,同年媒体又曝光河南杞县、通许县高考有人组织替考,再度引起轰动。

去年河南被曝替考后,招生办回应查实违规违纪考生百余人。甘肃天水作弊案件中,高考替考考生更是分布在9个考点,令人咋舌。

据了解,今年广东在内的多省份都强调,对参与作弊的考生,除了取消当年高考成绩外,还要给予停止参加国家教育考试一到三年的处理。对参与替考等违纪舞弊的高校在校大学生,一律按规定开除学籍。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和违规违纪造成严重后果的考试工作人员,坚决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江西也表示,任何违规、作弊行为都将被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影响考生今后的考试和录取。

“枪手” 多为农村大学生价码2万至3万元

据记者统计,枪手多为高校生,其中困难学生、农村学生居多。去年河南杞县替考案中,枪手由牵线人从高校选出,多为农村大学生。安徽替考事件调查结果显示,社会中介组织的41名在校大学生多为大一、大二学生,多数家庭较为困难。

在陕西洋县事件中,部分高二优秀学生甚至也出现在“枪手”队伍中,由个别教师出面组织参加替考。

此外,天水案中警方透露,找一个替考生要支付2万—3万元不等的费用。安徽砀山替考组织更是准备了高达30万的寻找枪手活动经费。

枪手酬劳明码标价,例如去年河南舞弊案中,报出充当高考“枪手”的价码为考上二本2万元、一本3万元、重点一本5万元,如果考上了重点名校,酬劳还可以商量。在高考前,组织还会给“枪手”们5000元定金,没有考上或没成功进入考场的,再给5000元辛苦费。

10年至少曝光9起高考舞弊案

2015年 江西十余人跨省替考

十几名替考人员中多人来自湖北知名高校。约有6人的替考考点为南昌十中,并被要求自称是南昌二中学生

2014年 河南杞县替考案

枪手由牵线人从高校选出,多为农村大学生。最终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立案侦查9人,刑事拘留5人,3名处级干部受处分,1人免职,5名教师被移送司法,华师大一名替考研究生被开除

2014年 山东济南18人替考未遂

警方卧底替考集团,枪手被安排至河南等地替考。出发前18名替考考生被抓获,组织者王某被控制

2014年 陕西韩城1人替考

一名高考替考者在最后一门英语考试中被监考老师发现。经查,考生习某某的父亲习生林为该市公安局金城派出所所长,后习生林被免职,接受调查

2012年 河南查出25名高考替考者

郑州、开封等地多所高校的师生构成了一张严密的替考网络。从2011年9月份开始物色“合格”“枪手”,并于2012年6月6日这一天,将大学生“枪手”送到开封、商丘、周口等地的雇主手里

2008年 甘肃天水作弊案

甘肃天水作弊案件共发现高考替考9个考点31名考生,其中“移民+替考”考生15人,移民考生14人,替考考生2人,均来自山东省阳谷县。涉案5人分别被判5个月拘役至3年有期徒刑

2007年 安徽砀山41人替考

30多名来自合肥的大学生成为枪手,当地的中学老师和社会闲杂人员充当“中介”,分别在枪手的证件办理和“考务”方面提供一条龙“组织服务”,当地教育局招办主任、副主任参与其中。后至少5人获刑1年至2年6个月

2007年 河南郸城4人替考

郸城二中教师李海申在北京高校寻找三名理科生和一名文科生去郸城替人参加高考。这四名替考对象中,一人系郸城二中副校长之女,另一人为当地某局副局长的女儿。后郸城二中教师李海申被控制,教体局局长等十多人受处分

2006年 陕西省洋县高考替考

由洋县个别教师出面,组织部分高二优秀学生参加替考。后当地教育局局长、副局长、洋县中学校长等17名事件当事人被处理

特点“自己人”搭桥教育系统官员涉案

据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庞大的替考组织中不乏“自己人”,往往是由教育系统人员为社会人员及高校学生搭桥连线,作为“中间人”,提供人员及审核上的便利,甚至就潜伏在考场内。在去年河南替考案中,声称指纹验证不通过也没事的神秘人就是一名主监考老师。

2007年,安徽宿州舞弊案中有30多名来自省城合肥3所名牌大学的“高手”混入考场充当“枪手”。当地的中学老师和社会闲杂人员在证件办理和“考务”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经查,被缴获的替考考生的证件,与正规的准考证并无二样,甚至几名替考者的照片也与被替考者本人十分相似,真可谓机关算尽。

砀山县教育局招生办原正、副主任徐云峰、赵桂连滥用职权,在分别收取了砀山中学等8所中学教师和教务人员贿赂后,为证件不全的考生报名大开“绿灯”。

甘肃天水替考案案发后,甘肃、山东两地公安教育系统近50人被依法逮捕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陕西洋县教育系统从上至下包括教育局局长、副局长、洋县中学校长在内的17名事件当事人被处理。

据记者了解,这些替考案中,主嫌犯最高被判有期徒刑3年,其他涉事人员则是党纪、政纪处分和停职等。违规人员高考资格将全部取消,例如2007年安徽共取消了580多名各类违规报名人员的高考资格。

本版文/记者李文姬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