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外媒:反腐让中国毕业生对公务员职业兴趣减少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外媒称,长期以来,在中国,政府工作一直是非常受欢迎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几乎每年都会创下新的纪录。

据英国《经济学家》网站6月5日报道,政府部门的职业既有保障,又有很好的福利。唯一的缺点就是收入低。本月,公务员们将迎来近十年来第一次加薪;但即便如此,仍有很多人想进政府部门。但是现在,有迹象表明,学生们开始对政府部门失去兴趣。

报道称,原因就在反腐运动,这是共产党历史上最密集持久的一次反腐运动。官员们因此难以收受贿赂,而这向来是官员们补贴收入的一种方式。许多公务员提心吊胆,担心共产党反腐部门的工作人员会突然来敲门。2014年,23.2万名官员受到了处罚,比上年增加13.3%,虽然只占到官员总数的一小部分,但是由于这些案件众所周知,因此加剧了官员们的焦虑。一些官员及其配偶被带到监狱探望以前的同事,以便让他们接受教训。

中国的智联招聘网站说,在2月份春节假期过后的三周内,超过1万名政府工作人员辞职以寻找更好的职位,这些官员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和技术领域——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近1/3。智联招聘把这种现象归因于政府部门一切从简。大吃大喝被禁止。政府部门不能再兴建豪华办公楼,部级干部办公室的大小以及政府大楼温度的设定都有了严格规定。收受礼物和捐赠的现金以前对官员来说司空见惯,现在风险大多了。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陕西省政府将8900万元救灾款用于建设公务员的住房。公务员们的确有住房补贴,但不足以购买他们想要的好房子。

报道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4月份说,关于人才外流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他承认,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正另谋他就,但他认为这反映了就业市场的正常人才流动。但其他数字也表明政府工作的吸引力在减弱。在去年11月30日举行的最近一次国家公务员考试中,报名人数为140万,比前一年减少了11万。而且报名者中有超过1/3未参加考试。平均40人争夺一个职位,是9年来的最低数字。2010年,这个比率为59:1。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90后对公务员职位的兴趣比80后、70后等小多了。

今年1月中央政府宣布公务员的月工资从6月底开始平均增加300元,以后每一两年增加一次,这是2006年以来公务员第一次加薪。但是这对提高公务员工作的吸引力帮助很小。这次加薪之前,最低一级的村干部工资不足1000元,部级干部的工资也仅为7000元。正如一名政府顾问去年所说,加薪以后大多数政府官员的收入水平与农民工相当。与此同时,养老金“双轨制”将结束,也就是说公务员必须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

网上的一些评论员对公务员们并不同情。他们说,官员们的工资也许并不高,但奖金和补贴很多。

报道称,这样的怀疑态度使政府难以复制新加坡高薪养廉的做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