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国教师拍慰安妇电影 称不为报仇为和平

参考消息

关注

张双兵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韩媒称,以中国慰安妇为题材描述日军强制征用从军慰安妇现场情况的电影已经制作完毕,即将上映。5月18日,在慰安妇受害极其严重的中国山西省盂县拍摄的电影《大寒》制作发布会在当地举行,这是中国大陆制作的第一部以慰安妇问题为题材的电影。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5月19日报道,凭借一位前职老师的执着和努力,为电影《大寒》的诞生起到了巨大作用。盂县的退休老师张双兵从1992年开始迄今共采录了127位陕西省和河北省曾做过慰安妇的女性的证词,他把她们的证词汇编成书,并在此基础上创作成剧本。如果没有张老师的努力,慰安妇奶奶们鲜明的证词很可能会从此被埋没在历史之中。

“90年代初期偶遇了一位慰安妇出身的老奶奶。当时在中国,人们对慰安妇这个词语还很陌生,我感觉一定要把她们的故事留作记录,于是就开始寻找受害女性。但一开始,任何人都不愿意提到那段往事。”

据他说,中国的慰安妇奶奶们曾经遭受双重迫害,她们和韩国的慰安妇奶奶们一样,需要回避周围冰冷的视线,隐瞒自己的过去经历去生活。

一位位艰辛为往事作出证言的奶奶们都备受苦难生活的折磨,他不得不自己掏腰包照顾他们的生活。他说服奶奶们向日本法院提起了诉讼,但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判决奶奶们败诉。不知不觉已经60多岁的他最近突然感到自己“日子不多了”,慰安妇奶奶们一个个接连离开人世,他曾见过面的127名奶奶现在只剩下了11名。

“我知道韩国每周三奶奶们都会集体示威,并展开了各种敦促日本道歉和赔偿的运动”,“希望在更多当事者还存活于世的时候,日本能够真正出面道歉并作出赔偿。”

电影《大寒》凭借着张老师的努力,在有心人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完成了制作。在这部电影的最后留有一行字幕,写道“制作这部电影不是为了报仇,而是为了和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