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海公共绿地豪华楼开始拆除 确属违规违章

新闻晨报

关注

晨报记者 王亦菲见习记者 邬林桦

没有违建,符合绿地管理用房规定——此前,城管部门、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以及中房置业认定合规的“最牛管理用房”,于前天晚上被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曝光真相,在其发布的通报中明确指出,浦东公共绿地豪华管理楼确属违规违章。

昨天上午,中房置业已经开始自行拆除涉及违章违规的加高围墙和门卫室。记者从东明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进一步获悉,“最牛管理用房”主要涉及5个违章部分:公共绿地围墙过高、擅自违建一幢一层的门卫室、擅自将平顶改为坡顶、违章建造管理房南面大门的门柱走廊、下沉式广场也需整改。

根据相关部门的安排,此次整改分两步走,昨天拆除的围墙和门卫室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包括房顶、门柱和下沉式广场等涉及“最牛管理用房”主体的整改工作,目前还在研究具体的实施方案。

现场:

“最牛管理用房”昨起自拆

昨天一早,环林东路这处公共绿地前,两个工人爬上了“别墅”东侧大门前一间门卫室屋顶,挥起锤子将还未投入使用的门卫室砖体一一敲下。脚下,碎砖落满一地。

“一早就开始拆了,不知道这次是不是真的会把违章的部分都拆掉,真正还绿于民。”一位推着自行车的阿姨透过勾花涂金的欧艺铁门,向内张望。

除了被拆除的门卫室,公共绿地一圈高约3米的围墙也在逐步拆除。不过,昨天自拆的部分并不包括“最牛管理用房”建筑主体。也许是被媒体曝光的关系,工人都十分警惕,对于记者和路人的搭话一概不理。而绿地附近的三个铁门都上了锁,并有工人看守。记者绕到绿地后侧,发现另一侧铁门外的围墙已经被拆除过半,拆下的铁栏杆堆放在空地上,碎砖堆在角落。“这里本来是透空设计的围栏,后来开发商一点点加高,最后索性全部用砖块封起来,外面根本看不到里边。”居民称。

根据《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土地使用建筑管理)(2003)》第六章《建筑物的高度和景观控制》第五十二条:沿城市道路的居住建筑基地的围墙高度不高于2.2米,并应透空设置,其建筑后退道路红线距离内应设置一定宽度的绿化带。

规土局通报:

确保原有用途不变

此前,晨报记者在采访城管部门、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时,各方都表示,该建筑并未超标,符合绿地管理用房占地面积不得超过绿地面积3%的规定。开发商中房置业也信誓旦旦回应:“没有违建。”然而,前天晚上,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发布的通报明确指出,浦东公共绿地豪华管理楼确属违规违章。

据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官方微博通报称,针对近日社会关注的环林东路、银环路附近一公共绿地管理用房一事,浦东新区规划、绿化部门会同世博地区管委会等进行了调查。经初步调查,该项目2010年批准建设,绿地豪华楼为园内管理服务用房,建设单位为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对于建设单位在后期装修过程中擅自进行的豪华装修和其他违规违章行为,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确保项目建成后不改变原有用途。

通报显示,2011年依据批准的规划通过竣工验收,实有建筑面积2679.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52.2平方米。根据规划图纸,该片绿地建设项目名称为“三林城(涉趣园)”,编号为W14-7地块,建设用地位置位于浦东新区三林镇环林东路,规划性质为公共绿地。规划显示该地块总面积为14061平方米,绿地管理用房占地面积不得超过绿地面积的3%。而该楼仅按地上建筑面积计算,也占绿地面积的3.03%,超过3%的规定。

中房置业:

是否拆主体部分待协商

超豪华的管理用房将来作何用处?这块公共景观绿地何时开放?作为开发商和产权人,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舆论焦点。

昨天,上海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晨报记者表示,环林东路银环路的整块公共绿地,在经过整改并合规合法之后,将于年内向周边居民开放。至于“最牛管理用房”的用途,中房置业表示,一部分将作为管理方的办公场所,不对外开放; 而内部的厕所和其它基础设施,可能会对公众开放,目前还没有定论。

对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发布的通报,中房置业表示,昨天一天都在与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浦东新区规土局等职能部门进行沟通,相关部门也给出了整改意见。

“今天上午,我们已经开始自行拆除涉及违章违规的加高围墙和东大门的门卫室。”中房置业的钱经理昨天告诉记者,至于“豪宅”的主体结构和装修中存在的问题,他们将与政府部门沟通具体的整改方案,“像我们的屋顶由原来规划的平顶变成坡顶,是出于有利排放雨水考虑,是不是要改回平顶,我们还要跟有关部门协商。”

中房置业方面最后表示,对于在改建该房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该事件给公众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并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最牛管理用房”被曝光后,不少读者致电晨报,称建于三林路东明路的中房晶华公馆项目疑占用三林公园绿地,目前正在销售。昨天记者实地查看发现,该地块编号为三林社区03-05地块,在建楼盘与公园仅有一木栅栏相隔,距离确实很近。记者在网上查到,该地块项目于2012年10月在浦东规土局网站公示,地块属性为社区服务用地。

经记者与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规划处核实,楼盘所用地块确为商业用地,可以作为商业用房销售。中房置业也表示,该项目不属于公园用地范围,有单独规划,不存在违规。

[追问]

当初为何能通过验收?

记者从浦东新区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拿到的管理用房2011年竣工验收时的总平面图显示,这幢楼竣工验收时是合规合法的2层平房,却在此后接连改扩建,最终成了“最牛管理用房”。对比竣工验收图纸可以明显看出,现在的“别墅”在原先规划的基础上,门前原本的绿地被铲除,成了一块下沉式庭院;而在建筑两侧,增加了门廊。原本2层的平房,增加了欧式阁楼和挑高屋顶。

浦东新区规土局执法大队表示,该建筑是在2011年完工,当时验收是根据总规划图,内部设施各安其位,并没有发现违规超标情况。浦东城管东明分队也是在2011年竣工验收的基础上,认定该建筑合法,并无违建。

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下午回复记者,2011年到现场勘察后,认为建筑主体符合规划,无论是建筑占地面积,还是建筑高度,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于是按规定予以办理《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违章的部分是通过竣工验收之后,开发商和施工方在装修时擅自改变建筑的原有结构和外立面,在媒体报道之后,我们也和城管部门一同到现场察看,发现该建筑和原来的总规划图确实存在差异,所以认定这座管理用房存在违规违章。”

违规违章内容是什么?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了多个相关部门,终于在负责监督违章整改进度的东明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处得到回复。东明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的韩队长告诉记者,“最牛管理用房”主要涉及5个违章部分:公共绿地围墙过高、擅自违建一幢一层的门卫室、擅自将平顶改为坡顶、违章建造管理房南面大门的门柱走廊,还有下沉式广场也需整改。

“根据政府的相关规定,这个绿地管理用房的总体整改方案由新区规土制定,我们城管中队每天监督中房置业的整改进度,并向上级汇报。”韩队长说,目前中房置业已经拆除部分高于2.2米的围墙,门卫室的拆除工作也在进行。

据韩队长介绍,根据相关部门的安排,此次整改分两步走,昨天拆除的围墙和门卫室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包括房顶、门柱和下沉式广场等涉及“最牛管理用房”主体的整改工作,目前还在研究具体的实施方案。“等上面制定好具体的整改方案后,我们会给中房置业下发整改通知书。到时,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都会有详细说明。”韩队长说。

(原标题:公共绿地豪华楼何以验收后违章改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