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联合国发布新版中文网站 融合微博等体验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韩旭阳) 4月9日下午,正在访华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宣布,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版中文网站(http://www.un.org/zh/index.html)正式上线,为全世界对联合国工作感兴趣的中文使用者提供资源。

发布仪式上,埃利亚松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新版中文网站向读者提供了多媒体的体验,融合了优酷和微博等体验,可以让包括政府官员、社会组织和智库在内的数亿中国人民更便捷地了解联合国的工作。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在联合国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十分活跃,欢迎大家访问联合国中文网站。”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仪式并对新版中文网站上线表示祝贺。曾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的李保东对联合国与中文的关系感触颇深。“中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从甲骨文到简体汉字,中文伴随中华文明绵延至今。中文铸造了中华民族的品格。”

李保东说:“中文是一种书写的艺术,这在世界上是少见的。在联合国的文件中最薄的一本就是中文,联合国的一篇讲话翻译稿中,完成最早的版本就是中文版。一般联合国讲话限定时间是5分钟,中文能讲5分钟的英文讲要至少8分钟。”

“今天中文是主角,希望不久的将来,讲中文成为联合国秘书处高官任职的条件。”李保东笑称,同时也对埃利亚松发出邀请,希望他用中文做演讲。埃利亚松用中文表示:“欢迎访问联合国中文网站,谢谢!”

(原标题:联合国发布新版中文网站 融合优酷、微博等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