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北京民俗研究泰斗常人春去世 曾被誉为北京通

北京头条

关注

昨天下午1点36分,北京民俗研究领域泰斗级人物——常人春先生因心力衰竭,在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去世,终年81岁。

常老的传奇人生虽然结束,但留下大量关于北京民俗的著作。后辈准备遵照常老遗愿,将这些著作、手稿捐献出来,留给后人研究。

离世因心力衰竭而去世

因生活经历坎坷,常人春一生未曾婚育。2001年,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将常老接到家中照顾,两人朝夕相处,合著有《北京民俗史话》、《旧都百行》。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朝阳区呼家楼附近的常老生前住所时,开门的是他的朋友高巍。

几本著作、两只蜡烛、两盘点心、一张遗照……常先生的卧室布置成了一个简易的灵堂,不时有关注老北京的民俗学者前来祭拜。

据高巍介绍,昨天一早,常老感觉身体不适,他送其去朝阳第二医院检查。

照CT发现,老人血管有些堵,在输液治疗过程中,心率不够稳定,各项生命体征逐渐衰竭。下午1点36分,老人因心力衰竭去世,终年81岁。

高巍说,常老长期伏案工作,缺少运动,存在心血管疾病。老人走得平静,也没受什么痛苦。

后事寻找一处永久墓地

高巍告诉记者,常老早年随祖父参加过很多大的丧葬活动,又研究了一辈子的老北京红白喜事,对于生死认识比较深刻。老人生前曾说过,他的丧事一切从简,只希望能将其著作留给后人。

为了完成常老的遗愿,高巍准备将其著作以及大量手稿、日记、笔记捐赠给例如档案馆、可以保留传承的地方,让后人可以集中了解常人春的研究成果。

但由于常老的离开有些突然,对于其后事未做具体安排。高巍说,他不愿将老人送到公共墓地,担心以后没人照料。初步的想法是,选择一处郊区风景较好的民俗基地,将常老的骨灰长埋在一个永久的地方,以供后人祭拜。目前有几个备选的地点,但未最终敲定。

评价潜心研究民俗的“北京通”

常人春的青年时代,即潜心钻研北京史地民俗。对北京民间岁时节年、婚丧嫁娶、庙会集市、宗教信仰、戏曲杂技等,无不精通,被誉为“北京通”。在学者们看来,常老无愧于“民俗泰斗”。

据高巍讲述,常老的祖父是鼓楼一带的士绅。常老曾随祖父参加过很多社会活动,亲身经历了老北京许多婚丧嫁娶、堂会等场合。这段经历为他的研究提供了一手的参考。

多年文化底蕴的积淀,让常人春的研究不是简单的婚庆交往,对于老北京的史地民俗文化研究颇深,而且做学问认真执着,得到了学界的认可。

文/夜线报道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