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航局制定《中国民航航空安全方案》已出台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军事报道】记者18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为提升民航行业安全管理能力,创新安全监管方式,中国民航局依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19《安全管理》制定的《中国民航航空安全方案》已出台,这将为中国国家航空安全管理奠定重要基础。

据介绍,该方案是国际民航组织倡导的在国家层面控制和管理国家航空活动的安全管理系统,是旨在改进安全的一套完整的规章和活动。方案基于现代安全管理的基本理念和技术而建立,与国家航空活动的规模和复杂性相适应。在实施过程中,方案要求国家负责航空的各职能部门之间统一协作,以确保国家建立必需的安全监管框架、各监管机构风险管理工作有效协调、国家航空整体的安全绩效得到有效的测量和监控。

据悉,该方案充分考虑了中国民航的实际情况。方案的主要亮点包括着重强调通过立法、问责制和执法体系的完善,健全国家航空安全监管体系;将风险管理和安全绩效管理相结合,将航空安全管理的方式由过去的“结果管理”逐步向“过程管理”过渡,做到安全关口前移,增强了安全管理的前瞻性和可控性。方案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安全信息的交流、传播机制以及安全培训、航空安全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原标题:民航局制定《中国民航航空安全方案》已出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