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商务部:前2月美日对华投资呈两位数负增长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此间称,今年1-2月,美日对华投资呈现负增长,而沙特阿拉伯对华投资则出现了873.8%的巨幅增长。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上述数据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日本对华投资6亿美元,同比减少15.9%,美国对华投资4.9亿美元,同比减少31.8%。

“最近我们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都有一些起伏和波动,这些波动是暂时性的还是趋势性的,我们还要做进一步的分析。”在回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沈丹阳说。

沈丹阳强调,总体上,中国利用外资“正处在增长的势头,而不是相反”。

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81.9亿元人民币(折224.8亿美元),同比增长17%。

数据同时显示,1-2月,德国对华投资增长59%,法国和沙特各增长366.7%和873.8%。

“这些国家对华投资增长这么快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对华投资涉及到一些重大项目,比如汽车、化工、电力等行业的一些大项目。”沈丹阳分析。他指出,这些大项目包括新设立的,也包括增资的项目,新注入的资金规模比较大,所以相对增幅大。比如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法国ARKEMAASIESAS公司、沙特基础工业投资公司等都有比较大规模的资金注入在华投资的一些项目。

沈丹阳特别指出,自2008年中国沙特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的发展。截至2014年年底,沙特累计对华投资12.4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石化领域,包括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和天津乙烯项目等。

“今年2月,沙特对华投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因为沙特向在华投资项目注入新的资金。”沈丹阳说,“相信随着双边合作的发展,今后会有更多的沙特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完)

加载中...